濾掛式咖啡恐致癌?食藥署:無溶出疑慮,將做材質實驗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19

常喝濾掛式沖泡的咖啡會致癌?知名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民眾常喝的濾泡式咖啡,其濾紙添加了會致癌物「濕強劑」,碰到咖啡油脂、咖啡醇會溶進咖啡中。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要讓濕強劑溶出有3個要件,就是:高溫、時間長、品質不良。一般手沖咖啡的水溫約在85至95℃,水溫會隨沖泡時間而降低,且整個沖泡時間大約僅有3分鐘,原則上不會有溶出的問題。

食藥署調查發現坊間咖啡濾紙都屬於不織布材質,本身就有不易溶於水的特性。
食藥署調查發現坊間咖啡濾紙都屬於不織布材質,本身就有不易溶於水的特性。

江守山:濕強劑本身就是一種致癌物

「濕強劑(PAE)」是一種結構穩定性強的高分子聚合物,並非食品添加物,將濕強劑用於紙類,可增加食用器具和容器的強度和張力,即使紙面濕了,仍可保持良好的過濾性。而江守山醫師認為咖啡「濾紙」之所以在熱水沖泡下仍不會破掉,主要原因就在於紙張中加了濕強劑。

濕強劑成分中的環氧氯丙烷,碰到水後生成微量的「3-單氯丙二醇」,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第二級致癌物,動物實驗發現若長期大量暴露有致癌風險。

濾掛式咖啡濾紙溶出濕強劑有3要件

食藥署:一般的咖啡沖泡法,無需恐慌!

濕強劑中的致癌物可能隨著耳掛濾泡式咖啡而被喝下肚?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要讓濕強劑溶出有3個要件,就是:高溫、時間長、品質不良。

強濕劑和塑膠都是高分子聚合物,以塑膠為例,必須符合90℃高溫下持續使用30分鐘,且經醋酸、酒精和油脂等測試,仍無法破壞化學單體的標準。然而,一般手沖咖啡的水溫約在85至95℃,水溫會隨沖泡時間而降低,且整個沖泡時間大約僅有3分鐘,原則上不會有溶出的問題。

至於濾掛式咖啡濾紙的品質部分,目前國際間對濕強劑沒有相關規範,但鄭維智簡任技正強調,無論是使用濕強劑或不織布(屬於塑膠材質製品),都必須符合「食用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規範,民眾無需恐慌。但為了解除民眾的疑慮,食藥署近日將著手進行相關實驗,若證實有健康疑慮,不排除修改相關規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