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傷膝蓋,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國家代表隊醫師告訴你真相...

撰文者: 王凱平 醫師2016-10-11

在我的運動傷害門診中,有跑步習慣的患者佔有滿高的比例,這群患者往往都會擔心他們的膝蓋會不會因為跑步的習慣變得比較容易退化?其實這樣的擔心是多慮的。跑友們應該要有個認知:跑步跟膝關節傷害沒有絕對的相關!跑者們雖然可能因為不良的跑姿、不當的訓練或其它因素造成比較容易有膝關節周邊的疼痛問題,但這並不代表有跑步習慣的人較容易得到膝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

醫學證據說明跑步與膝關節退化關聯性低

由醫學資料庫如:PubMed、UpToDate搜尋,就可以得到很多這類反駁「跑步容易造成膝關節退化」迷思的資訊,包括2006~2008年間,幾篇刊在包括《歐洲放射學雜誌》等國際期刊上的小規模研究,以核磁共振影像觀察、比較剛完賽的長跑跑者與一般民眾的差異,發現跑者的膝關節軟骨並沒有受到顯著的傷害。

2013年刊登在《美國運動醫學協會》(ACSM)的一篇研究,長期追蹤並分析了7萬多名跑者,最後發現:跑步族群不論運動強度、跑多少距離,罹患骨關節炎和施做髖關節置換的人數,都較不跑步的人少。像這樣的研究,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於跑步傷膝蓋的想像,但卻與近年來許多認為跑步能透過「幫助減重、增強腿部肌力、強化骨質」……等效果,直接或間接地有益於膝關節保健的概念相符。 

2016年,英國知名的諾丁漢大學團隊發表在《美國運動醫學期刊》(AJSM,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一篇文章,以系統性的方式回顧了153篇文章,納入了其中25篇並分析了15個研究。這篇文章的結論認為「依照現有的這些證據,並沒有辦法說明跑步對於膝退化性關節炎的影響」。換句話說,該篇研究認為正、反兩方的證據相持不下。雖然不像上一篇研究的結論能強而有力地反駁跑步會造成膝蓋退化的論點,然而應該也足以讓大家重新檢視這條多年來相當於「跑步魔咒」的迷思。

除了關節退化,慢性膝痛應評估是否有其他軟組織傷害

「退化性關節炎」這個名詞主要指的是關節軟骨的持續性病變,有時伴隨骨骼的增生(也就是骨刺)。然而,許多膝關節周邊的疼痛往往與軟骨、骨刺並沒有關連。

跑步常見的膝關節周圍疼痛包括:

  1. 非特異性的膝痛,這可以用「髕股骨疼痛症候群」來概括,主要是大腿內外側各肌群力量失衡導致。
  2. 髂脛束症候群,主因同樣來自大腿外側與髖部周圍肌肉張力的異常。
  3. 腿後肌損傷,也是肌肉問題,以拉傷或肌腱勞損、病變為主。
  4. 髕腱炎,除了局部髕韌帶的損傷之外,常常也與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過度緊繃有關。
  5. 撞挫傷所造成的側副韌帶、半月板、十字韌帶損傷。
  6. 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

肌肉相關傷害保守治療與訓練效果好,其他問題可多重手段治療

上述這些項目,前五項都是所謂「軟組織」的傷害,也就是肌肉、肌腱、韌帶的損傷。其中前四項與肌肉特別相關的問題,以臨床經驗來說,很容易能透過針灸、注射、中醫傷科手法、西醫物理治療手法、運動訓練、貼紮……等方式調節肌肉張力,放鬆過度緊繃的肌群、強化太軟弱的部位而獲得改善。

至於退化性關節炎以及第五項所提的韌帶、半月板這些結構,都屬於較不易治療、人體較不容易自我修復的組織。可以視嚴重程度選擇前述各種保守治療方式,甚至包括PRP、玻尿酸、類固醇注射都是考慮範圍。若緩解症狀效果不佳,則可能要視狀況評估是否進行手術、內視鏡治療。

不需要因為擔心退化而減少跑步,但有傷害就要積極處理

總而言之,這篇文章並不是要鼓勵大家無視所有膝關節的問題、跑下去就對了。我們只是希望消解大家對於跑步容易讓膝蓋退化的疑慮,「如果你的膝蓋是健康的,沒有必要因為擔心退化而減少或停止跑步」。相對的,如果你的膝蓋已經有問題,則在這些問題被解決之前,仍然應該保守謹慎、配合治療以免症狀惡化,進一步影響生活品質與運動壽命。

一旦受了傷,除了醫師的治療,專業人員(包括其他醫療防護專業人員、專業教練、體能訓練師……等)可以協助評估你是否適合繼續跑步?是否應該調整跑步習慣?是否應加強防護?是否應加強特定部位訓練?有沒有其他潛在傷害?…等等問題。在運動醫學知識逐漸普及的當下,希望每一個喜歡跑步的人都能夠獲得對自己最有用的資訊。

作者簡介_ 王凱平 醫師

現任:
壢新醫院中醫科副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約醫師
國立體育大學保健中心特約醫師
Lamigo 桃猿職棒隊醫療團隊主治醫師
體育署運動傷害防護員巡迴計畫訪視委員
 
學經歷
國家考試合格中、西雙執照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理事
桃園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中醫臨床技能學會理事
2013 仁川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4 仁川亞運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7 台北世大運 中醫醫療服務指導醫師
2017 土庫曼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粉絲團:王凱平中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部落格:Dr.KP

 

專欄簡介_關於運動,你必須知道的事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整合性的醫療團隊服務,幫助您達到最佳的運動表現。

結合專科醫師群與國際級運動教練、運動傷害防護員、物理治療師、運動心理訓練師與營養師團隊,大多數都擁有豐富國家代表隊隨隊服務經驗,以堅強陣容提供最專業運動醫學服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