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威爾鋼、靠熟女調教都沒用...從小看A片,這個年輕人做不了愛

撰文者: 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2016-10-18

最近越來越多人問我,看A片真的會性功能障礙嗎?提問的人,大多都是因為長年看A片自慰,後來發現自己失去了和真人做愛的能力:無法勃起、一入就軟、一入就射、軟軟也射、遲遲不射……跨下小鳥不是不飛就是亂飛,搞得自己和女朋友(老婆)擔心、沮喪、憤怒,甚至有人為了確認自己是不是被A片綁架了性能力,換了好幾個女朋友,但卻通盤垂頭喪氣,從此失去了戀愛的勇氣。

26歲的小梁,從國中開始自慰,剛開始不懂什麼是自慰,只知道那邊會有感覺,軟軟在枕頭上壓一壓,就會流出東西,蠻舒服的。後來同學拿A片給他看,才知道原來小弟弟會翹會硬,從那以後,小梁才學會打手槍發洩。國中到高中,他會在洗澡的時候抓抓小鳥、放鬆身心,那時候看A片很不方便,同學給他的A片他得趁家裡沒人偷看,麻煩的很,比起來A片雖然香辣刺激,但他還是較喜歡在浴室裡靠幻想抓鳥來的輕鬆自在。

後來上大學沒人管,同學大量交流D槽檔案,小梁才開始養成看A片自慰的習慣。抓A片的時候會自慰、無聊沒事做也會打開A片自慰、生活壓力大A片是最簡便的舒壓方式……總之呢,小梁有事沒事就看A片,也就看一看「習慣了,就像很多人一回家就開電視。很多時候就只是要放鬆,睡覺前差不多都會看一下。後來用手機更方便啦,工作壓力大,我都看A片舒壓。」

小梁畢業工作後,很快就和辦公室同事談戀愛,交了人生中第一個女朋友。但這段戀情沒多久就結束了,小梁說:「第一次和她做愛我超興奮的,還沒脫衣服我就硬梆梆了,但後來脫光抱在一起,我那邊就軟了,明明心裡還是很興奮,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邊就冷冷的。我想可能是太緊張了吧,回家開A片自慰測試一下,很OK啊。但後來,我們又試了好幾次,狀況都一樣,我就有點擔心,我想應該是我沒談過戀愛,或許是這個女孩和我的身體不合吧。」

小梁快刀斬亂麻,依據個性不合就和對方分手了,接下來他放慢腳步,找了臉蛋、身材、個性各方面都很吸引他的第二個女朋友,而且戀愛一個月,親吻、擁抱、愛撫照順序穩穩發展,最後才走到上床這最後關卡。

「結果還是一樣。衣服一脫光,硬棒子就變麻糬。」小梁這次感情放得重,沒辦法輕言放棄,他一試再試,找來威而鋼助陣,但卻從來沒有進入過,女友最後說:「我想你應該不愛我,我們還是分手吧。」

這次分手,小梁內心重創,傷心一整年才和一個大他3歲的姐姐重新出發。一方面因為姐姐溫柔體貼,一方面也因為小梁很怕自己重蹈覆轍,所以一開始交往,他就把以前不光彩的性愛表現全盤供出。姐姐安慰他說「不怕,我們就一點一點慢慢來吧。」

接著就發揮耐心、愛心,陪著小梁做實驗,先從正常的前戲做愛開始,果然硬棍子還是貼不了女體肉身,一碰就軟毫無例外。後來,他們進一步嘗試先讓小梁看A片,趁著硬度趕緊提槍進入,結果總是一進就軟,依然無功而返。最後姐姐放大絕,叫小梁看A片打手槍給她看,完成後,姐姐宣判說:「你的問題太大了。這個我不會,你還是去找專家吧。」

小梁絕望的跟我說:「我女朋友想分手。為了挽留她,我戒A片戒了一個月,但後來還是不行,我們就分手了。分手之後沒多久,我打開A片,陰莖好像從來沒發生過任何事情一樣,從頭到尾完美演出。怎麼會這樣?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泌尿科醫生都跟我說,我這不是身體的問題,是心理的問題。這到底怎麼回事啊?我有可能談戀愛結婚嗎?」

小梁的問題的確是心理問題,也是網路時代裡,許多男人共同遭遇的困擾,他們的性能力都被A片綁架了。其實問題不在A片本身,而是看A片的方式。如果你只是用A片助性,不是每次自慰都看A片。只是有時候太累啦、想要多一點刺激啦、覺得好玩啦,才會看看A片,就不會在身心反應上依賴A片。但如果你有事沒事就看A片,想發洩、無聊、壓力大、無意識就會去找A片,那麼你的性能力就很有可能會被A片綁架了。

只要離開了A片的情境,不論你多愛懷裡的女人,大腦的性興奮反應和陰莖的反射反應,都會因為進入了一個「不對」的情境,而立刻當機,陽痿和遲射是最常見的反應,但有時候慌亂的身心也會讓你一觸即發。

最麻煩的是,對A片依賴所產生的習慣,並不是光靠戒掉A片就可以改變了,戒掉A片只走了一半的路,另外一半得靠建立新的身心反應才能完成。就像一個壓力大就習慣吃蛋糕的人,要改變他的反應模式,光叫他戒蛋糕、戒蛋糕是沒有用的,得讓他在感受到壓力的時候,有別的事可以做才行,比方說去按摩,而且得持之以恆才能擺脫舊習慣。

像小梁這樣的困擾,戒A片是第一步,接下來他得改變自己舒壓的習慣、自慰的習慣,還得學會一點一滴去累積性快感,最後讓身心逐漸適應和女朋友親密的過程,這樣才能從A片的控制中解脫,重新獲得和女友做愛的能力。

作者簡介_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

著有多本性愛專書,並於「曾寶瑩性愛論」粉絲頁回答性愛問題。  專攻性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性愛困擾與性愛諮詢。長達15年性治療與性教育實務經驗。協助不計其數男女、情侶夫妻提升性愛滿意度。

「性福,行不行?」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