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雜誌都說「做愛會變漂亮、談戀愛會分泌女性荷爾蒙」…婦產科醫師:你是笨蛋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宋美玄2016-11-04

女性雜誌是「都市傳說」的溫床 

有著漂亮模特兒封面的女性雜誌,塑造了現代女性理想中的生活方式、時髦的生活態度、豐富的美容情報與健康知識,每一期都刊登了第一線的流行資訊。對時尚敏感而且好奇心旺盛的女性來說,只要有機會,多多少少都會拿來翻閱,甚至將它當作心靈的依靠。 

來源:dreamstime

我本身也很喜歡閱讀女性雜誌,並且認為它是提供當今流行話題的情報來源。除此之外,因為兼具醫師與作家的身分,我偶爾也會接受女性雜誌的採訪,還撰寫了幾個雜誌專欄。 

但是我想奉勸大家—不要隨便相信女性雜誌所創造的「都巿傳說」。所謂的「都巿傳說」,是指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根本毫無根據的情報。 

身為醫生的我,不管在美容或健康方面都要提供正確的資訊。但是,女性雜誌的報導中,卻經常若無其事的刊載美容與健康相關的錯誤知識。儘管沒有任何科學論證,卻使用犀利的文字煽動人心,讓女性讀者陷於恐慌與不安之中。 

女性雜誌究竟創造了哪些「都巿傳說」?接下來就讓我娓娓道來。 

不談戀愛也會分泌女性荷爾蒙 

「不談戀愛無法分泌女性荷爾蒙。」
「沒有男朋友的人,女性荷爾蒙會減少。」 

女性雜誌將這些文字當作標題,簡直是太荒謬了! 

戀不戀愛都不會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就算沒有戀愛、沒有男人,卵巢還是會正常運作,也還是會分泌荷爾蒙。 

這些不實言論像是在貶低遠離戀愛的人,讓我們來揭開它的真面目吧! 

戀愛或做愛會分泌的並非女性荷爾蒙,而是腦內物質及其他荷爾蒙。人體及大腦非常複雜,有太多荷爾蒙種類及腦內物質,截至目前為止仍然無法釐清戀愛及做愛會分泌的物質究竟是哪一種荷爾蒙。但這些「未確認」的資訊卻被直接忽略,甚至於扭曲變形成這類合情合理的解釋。 

我再強調一次,就算沒有戀愛,並不會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女性荷爾蒙會減少,是受壓力影響或自律神經失調的緣故,跟有沒有談戀愛絕對沒有關係。因此,說什麼談戀愛會增加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根本是無稽之談! 

來源:dreamstime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一個誇張到極點的說法。那就是: 

「看到帥哥若有心動的感覺,就會分泌女性荷爾蒙。」 

那篇文章提到,正在經歷更年期、已經停經的女性,只要迷上韓國偶像後就會恢復生理期了。即使不是真實的戀愛,只是單純的「心動」或讓心情興奮的「迷戀偶像」也會分泌女性荷爾蒙,這也成為令我印象深刻的都巿傳說之一。 

如果停經後的女性「恢復生理期」,我反而會為此擔心,因為這並不是戀愛的感覺讓妳變回少女,而是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徵兆。畢竟出血絕不會是生理期,所以極有可能是不正常的出血。曾經有數據顯示,停經後出血的10名女性當中,就有1人罹患子宮內膜癌。 

看到帥哥→分泌女性荷爾蒙→恢復生理期,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這種想法實在太過於天真了。 

「看到帥哥」和「恢復生理期」這兩件事情如果同時發生,再看到女性雜誌寫著「只要有心動的感覺就會分泌女性荷爾蒙」,的確會讓人覺得兩者之間有因果關係。但如果執著於「就是這個原因」而看不見事情的真相,也許就會延誤了就醫的時機。所以我才說,女性雜誌的錯誤報導真是害人不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