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呀!孩子不小心吞下硬幣怎麼辦?兒科醫師教你這樣做...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1-17
案例一

4歲的小德,流了好多天的鼻涕,最近這幾天的鼻涕甚至黃黃綠綠臭臭的,而且都集中在右邊鼻孔,左邊鼻孔完全沒有問題。爸爸媽媽帶了小德到兒科診所就醫,醫師藉著光線照明仔細看小德鼻孔,竟然用鑷子從小德鼻腔中拿出了一個比1元硬幣小一點的海綿墊片,小朋友自己說不清楚是什麼時候放進鼻孔的,平常忙著工作的爸爸媽媽也不知道。

案例二

2歲的小光咳了2個月,原本以為是感冒,吃了不少感冒藥,因為一直不會好,只好帶到大醫院,評估安排做進一步的檢查。醫師在檢查之後,竟然用呼吸道內視鏡從氣管內夾出了一個小玩具車的小輪軸。仔細回想,爸爸媽媽才想到2個月前,小光把小玩具車放到嘴巴裡,負責照顧的阿公雖然手忙腳亂緊急搶下玩具車,卻沒有發現玩具車的小輪軸不見了。

小朋友上國小以前,除了用視覺聽覺及觸覺溫覺來看看聽聽摸摸身邊的每一項物品,有時候甚至會想要聞聞看以及嚐嚐看。因此,只要是小東西,都可能塞到鼻孔、耳朵中,也可能放入嘴巴進一步掉入氣管或食道,還有些孩子會好奇心把小物品塞到肚臍或是小女生的會陰部,都要請爸爸媽媽多加注意小心。

「小東西放入鼻孔」

很多小朋友都有把小東西放入鼻孔的經驗,常見的物品有BB彈、小橡皮擦、小玩具等。研究顯示,如果小朋友把小東西放入鼻孔中,又沒有及時被發現取出,久了之後可能出現濃稠的鼻腔分泌物、腥臭的鼻孔味道、流鼻血、鼻塞及張嘴呼吸等症狀。除了以上這些症狀,要懷疑鼻孔內可能有異物之外,爸爸媽媽也要特別記得,有一必有二,如果小朋友之前曾經把小東西放入鼻孔中,就很有可能有第二次。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