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湯會破壞維生素?營養師:這5招能一網打盡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21

天氣冷颼颼,喝一碗熱呼呼「暖心」的湯品,全身上下再溫暖不過了。冬天喝湯能兼顧進補養生,將營養吃下肚;而想到「冬湯」,馬上就會聯想到吃薑母鴨、羊肉爐、苦瓜燉排骨湯、香菇烏骨雞湯、山藥蓮藕湯等,但是,喝下肚的精華到底有沒有營養呢?且聽營養師詳細解說。

提到進補養生的湯品,不可或缺的湯頭基底,包括使用中藥、蔬菜、肉類、水果等食材混搭烹煮,除了飄散出來的香氣與甘甜的滋味,到底喝下這樣的湯品有沒有營養?為什麼成為「愛湯族」冬天必備補品的口袋名單?

熬煮冬湯有訣竅 攝取3大營養素

新營養食代程明偉營養師表示,採用以上食材熬煮的冬湯,具有3大營養素,經過長時間耐心熬煮,在濃縮的湯汁中含有滿滿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用後,可以提供一整天的活力與能量。至於維生素也不遑多讓,而想要留住維生素營養的關鍵,即在於烹調的時間和溫度。

維生素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與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C和B群易溶於水,且容易受光和熱的破壞;脂溶性維生素A、D、E、K,則可以溶於油脂中,與水溶性維生素之化學性質相比,來得比較穩定。

此外,湯汁內含有油脂和水分,即在長時間的熬煮下,食材內的水溶性和脂溶性維生素會釋出部分維生素於湯汁內,隨著燉煮時間越久,釋出的比例也就越多,所以有人說品嘗煲湯的精華不在於吃料,而在於喝湯,可說是十分精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