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8款嬰幼兒也能用的保濕產品,一次公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品齊 醫師2016-12-01

異位性皮膚炎需要主動預防護膚概念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如果沒有好好處理之後會變成敏感性膚質。此疾病好發於嬰、幼兒,也有可能於成年人發生。患者常會合併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症狀,此疾病與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有很大的關係。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常處於慢性反覆性發炎狀態,皮膚會呈現乾燥、脫屑、粗糙、發癢、色素沉澱、皮紋明顯、癢疹及苔癬化(Lichenification)的變化,也容易伴隨蕁麻疹、毛囊角化、黑眼圈及掌紋增多的情形。如果因為搔抓而造成急性濕疹或細菌感染時,傷口還會有滲出液產生流湯流水的狀況相當令人困擾。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障壁功能受損的慢性皮膚病,在治療期及維持期常會合併外用保濕產品以幫助皮膚角質層的修復,最近也有研究發現早期使用適合的保濕產品,可能可以減少之後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這也是近年來提到的「Proactive(主動預防)」的護膚保養概念

圖片翻拍自蘋果日報網站。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004/36125230/

但比較困擾的是市面上相關保濕產品五花八門,要怎麼選擇會比較適合小朋友的使用需求?

嬰幼兒用化妝品的挑選標準

一般說來嬰幼兒的皮膚保養以清潔、保濕及防曬為主,這部份可以依照小朋友的皮膚實際需求來選擇。像是保濕產品的使用,如果小朋友沒有異位性皮膚炎或皮膚乾燥的問題,冬天氣候比較乾冷的時候再用保濕產品即可,夏天就不太需要。但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或皮膚乾燥的問題,平時洗澡後使用保濕產品就變得很有幫忙。

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如果有局部皮膚乾燥的問題,這時候最單純的凡士林油膏反而是最安全的產品

挑選嬰幼兒使用的產品其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安全及單純性:
- 無色素無香料
- 成分單純安全性高(少使用過多的植萃及精油成分)
- 溫和度高刺激性低
- 低致敏性防腐配方(最好不使用會釋放微量甲醛的防腐劑及MI/MCI)
- 價格合理及品牌信賴度高

以上都可以算是基本的選擇原則,以下表格為基本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內容做選擇:

表格來源:邱品齊醫師

PS: 無論什麼清潔產品,使用後最後都要沖洗乾淨,以免造成刺激過敏。

8款化妝品標準的保濕產品

依照上述原則,我列舉出幾款嬰幼兒可以全身使用的單純保濕產品讓大家參考:(產品依照英文品牌順序排列,跟推薦順序無關)

1. 艾芙美 燕麥新葉益護佳營養霜D.E.F.I
A-DERMA Exomega D.E.F.I Emollient Cream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2. 雅漾舒緩乾癢霜
Avene XeraCalm A.D Lipid-Replenishing Cream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3. 貝德瑪強效滋潤修護霜
Bioderma Atoderm Intensive Baume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4. 舒特膚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
Cetaphil RestoraDerm Skin Restoring Moisturizer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5. 理膚寶水理必佳異位滋養霜 
La Roche-Posay Lipikar Baume AP+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6. 慕之恬廊舒恬良柔舒霜
Mustela Stelatopia Emollient Cream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7. 潔美淨抗敏紓緩乳霜
Stiefel Physiogel AI Cream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8. 薇霓肌本保濕乳液
Vanicream Moisturizing Skin Cream  

照片來源:產品網站

異位性皮膚炎的照護與處理相當需要耐心與追蹤,好好搭配醫療處理與護膚保養改善效果一定會加倍的!

原文出處:
嬰幼兒用化妝品!?
異位性皮膚炎主動預防護膚概念

作者簡介_邱品齊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及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前理事,主攻藥妝品皮膚科學、美白淡斑處理、痘疤雷射處理與藥妝品諮詢……等。

本身也是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工業局化妝品工廠GMP查核委員、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委員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廣告管理諮議會委員。

化妝品嚴選部落格臉書粉絲專頁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