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必看!減重醫師教你:便當這樣吃,4個月減掉34公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建翰 醫師2017-02-10

減重書籍滿天飛,號稱幾天之內能「激瘦」幾公斤。然而,看著書中寫得好簡單,做起來卻是好困難!一開始體重向下探,好開心,沒想到過沒多久不動了!受不了了開始逐漸恢復原本的飲食,卻發現復胖的速度遠遠高過減重的速度.......

來門診接受減重手術諮詢的朋友們也幾乎都走過這段「痛苦」的過程。

原因其實很簡單:身體在沒有吃進足夠養分的情況之下,除了消耗身體儲存的糖分,更會開始消耗蛋白質:例如我們的肌肉。所以,一開始的體重下降其實減掉的大多是肌肉!

偏偏,肌肉是我們身體裡最會燃燒脂肪的!於是,恢復原本飲食的時候,因為肌肉,這個燃燒脂肪的工廠,變弱了,所以雖然吃一樣多的東西,消耗變少了,復胖的速度自然就加快!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朋友,來門診諮詢就一定開刀的!不少朋友在飲食輔導之下,快速且成功的減重,到目前為止因為習慣的改變而沒有復胖!

我們是這麼做的:均衡飲食什麼都吃、無所不用減少油脂、拒絕加工天然最好、家中主廚手下留情

照片提供:陳建翰 醫師

一、均衡飲食

我們的身體其實是一部設計精密的儀器,任何的運作所需要的原料非常多樣且非常複雜。而這些原料的來源,絕大多數都來自於我們所吃的食物。

簡單想像一下,如果把我們身體想成一個壁爐,而壁爐內燃燒的木柴就是脂肪,那除了火、以及木柴以外,沒有氧氣,這個壁爐點得起來嗎?

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希望身體能夠順利燃燒脂肪,那一定要給它所有它需要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就來自於形形色色的食物。

所以,在我們接受飲食控制的朋友中,我們都希望他們,每一餐都是五顏六色的!因為不一樣的顏色的食材,會有不一樣的養分!

像這樣:

照片提供:陳建翰 醫師

這餐當中包含白飯(全榖根莖類),三種顏色蔬菜,一個水果,一份肉片(蛋白質),幾乎每一樣食材都有吃到,非常均衡!

這位女生,兩個月瘦5公斤!

二、避開多餘油脂

其實多餘油脂是體重上升的主要兇手之一!所以避開多餘油脂十分重要!偏偏,這些多餘油脂常常藏在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因此,我們會請要接受飲食控制的朋友們這樣做!

1. 盡量避免油炸的東西

油炸的東西,不管再怎麼去油,含油量仍然比其他煮法更高!因此,避開炸物是必須的!

2. 有皮的東西去皮

所有肉類的皮下脂肪層(比如說好吃的雞皮),常常是攝取肉類的時候附帶的油脂,要盡量避免!

當然,五花肉、東坡肉這種東西,盡可能把高油脂含量的地方去掉,會讓吃進肚子的油大幅度降低!

3. 別淋醬汁

外食便當,比如說廣東燒臘,常會在白飯上淋上醬汁。這些醬汁的油脂含量也是超高,要盡量避免。

更不要提雞肉飯滷肉飯了,把飯吃完以後碗底都會有一層厚厚的油脂,這個也要盡量避免!真要吃,那就不要再端上來之後把碗底的雞油醬汁伴上來,這樣也可以降低吃入肚子裡的油脂量!

三、避開加工食品

比如說香腸、火腿等,為了口感會添加過量的油脂,這些東西很容易被忽略!

蛋糕、中西式點心、以及精緻麵包的組成大多是麵粉、精緻糖、以及大量的奶油,不僅含糖量爆表,含油量更是驚人!

而一般的含糖飲料,手搖杯,內含過高的糖份(大多是精製過後的果糖),不但身體容易消化吸收轉換成脂肪儲存,容易形成脂肪肝,更常常為了維持口感而過量添加!!

天然的食物,對減重的人來說,只要適當選擇,就是非常良好的食物!!

遵照以上的原則,就算是吃外食便當也能減重。

這位大哥是上班族,公司中午會固定供餐,便當吃什麼無法自己決定,於是他遵照我們的原則,像這樣吃他的午餐便當:

照片提供:陳建翰 醫師

水果吃完,蔬菜吃完,白飯不淋醬吃一半,炸物全部去皮,加工物不吃!

照片提供:陳建翰 醫師

一樣的,菜類都吃完,白飯不淋醬吃一半,加工物不吃,五花肉去掉最油的部分,水果完食!

這位朋友,原本因為嚴重糖尿病合併肥胖來我門診,經過4個月的飲食調控以後,從140公斤減到106公斤,血糖控制也就漸趨穩定

四、請煮飯的人手下留情

這是我們最害怕的情形!包括減重的朋友自己就是家裡的廚師,或是家中的廚房是阿嬤管的。台灣廚房內煎煮炒炸其實都要用油,如果要菜又香又好吃常常需要大量的油!如果家中主廚沒注意,那全家都胖只是剛好而已!

所以,我們也都會請來諮詢的朋友們,帶著家中的主廚一起來學習如何「用少油煮好菜」。如果真的不方便,也得好說歹說威脅恐嚇利誘說服家中主廚一起配合!因此,我們會看到「一人減重,全家瘦」的狀況!

結語

這幾年的減重門診經驗中,飲食控制是我覺得所有減重方法的根本。而盡可能簡單的飲食指導,加上近年借助Line等軟體,可以提供病患線上即時的飲食調控,讓我們能成功幫助不適合做減重手術的朋友順利減重。

除了上面這三位朋友之外,我們曾經幫助過一位65歲120公斤、行動不便且帶有嚴重貧血的阿姨在一年內減至80公斤,而且整個療程中只輸了兩袋血就解決了阿姨長期以來嚴重貧血的問題(第一次的血紅素只有4.8,正常女性約在11左右,輸完血後7.5,經飲食控制及鐵劑服用用半年後回到正常值)。

我們也幫助過另外一位,56歲體重超過180公斤的阿姨,因為經濟因素無法施行手術,因此輔以飲食控制,並且和新陳代謝科合作,使用降血糖藥物及胰妥善控制糖尿病。在一年的期間,我們成功讓她從180公斤一路降到106公斤!

而且,同樣的飲食原則,我們也套用在減重手術術後,開始恢復正常飲食的朋友身上!藉此來維持減重手術的長期效果。

飲食控制,配合醫師與營養師針對個人情況的個別指導,以及配合運動,會讓整個減重的過程走的順暢又健康!

本文獲陳建翰 醫師授權提供,原文:減重飲食,你可以這樣做~~

作者簡介_陳建翰 醫師

陳建翰醫師

工作醫院:義大醫院, 一般外科

治療專長:
1.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
2.腹腔鏡消化道與肝膽胰微創手術
3.腹腔鏡及傳統疝氣修補手術 
4.乳癌篩檢及診斷、乳房超音波檢查及乳房手術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