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去過2次蝶戀花行程...真的不是貪小便宜!老人家喜歡「廉價旅遊」的真正原因是...

2017年情人節前夕,發生了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車意外,造成30多人死亡,其中多數的旅客是60歲以上的銀髮族。事發之後,網路上很多的評論直指該旅行社的行程走低價搶客路線,又說罔顧遊覽車品質等等負面的說法。如果有這麼多負面的聲浪,為什麼這旅行社的行程還這麼受到歡迎,也很受到銀髮族的支持呢?

銀髮族貪小便宜參加廉價旅遊?

如果把一切歸咎於費用的低廉,那恐怕是不負責任的。很多評論的人,根本沒有參與過這個旅行社的行程,也沒有想過銀髮族的旅行需求是什麼。我的母親在這個寒假參加了這個旅行社兩趟行程,本來只報名了一個「南庄一日遊」,去了之後覺得相當盡興,費用又相當合理,所以就決定再報名其他的行程。當然這一切的開端,都是因為「武陵賞櫻」行程所吸引,也順道看到該旅行社還有其他的行程,就試試看。我的母親之所以會繼續報名他們的行程,主要的原因就是很方便,然後同行的遊客又有一定的水準。

大家有沒有開始感到有點意外了… 如果旅行只是以低價搶客,那吸引到的旅客,可能就不一定是有一定水準的旅客了。但這也不太讓人意外,可以在週間去旅遊的人,不就是有錢有閒的人嗎?如果沒有錢的人,特別是銀髮族,怎麼可能不掌握時間去賺錢;如果沒有閒的人,怎麼可能在週間還去旅遊。所以,主打銀髮旅遊市場,費用絕對不是最關鍵的,關鍵的是滿足了他們的旅行需求。

那麼銀髮族的旅行需求是什麼?

有一部分的銀髮族喜歡深度旅遊、long stay類型的,這些銀髮族大概已經四處遊山玩水了,相較於蜻蜓點水式的旅行,他們更喜歡停留在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體驗當地的人文風俗。另外有一部分的銀髮族喜歡點到為止的旅遊,可以四處看看,拍拍照、買買紀念品,時間不用長,最好是當天還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家。蝶戀花的一日遊行程,就滿足了後面這群銀髮族的需求。

你可能會想,如果是這種旅遊方式,那幹嘛不直接看影片介紹就好?對現階段的銀髮族來說,親身經驗還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朋友一定要見到本人才算見到面,所以旅行一定要到了現場才算數。未來可就不一定了,隨著科技的進步,用虛擬實境做旅行體驗,早就再發生了,未來只會更加的華麗。

有些人可能還會想到,家族旅遊不是也很好嗎?家族旅遊或許不錯,但其中的美好跟旅行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重要的是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平常家人來來去去的,因為旅行而會有長時間的相處,所以家族旅遊才會有點迷人。但仔細想想,如果沒有妥善的行程規劃,那家族旅遊可能會是一場災難,要不就是銀髮族覺得行程太趕、沒有自己感興趣的行程,要不就是年輕的晚輩覺得行程好無聊、怎麼都是養生慢活的行程。

打造夢想中的銀髮旅遊行程

在幫銀髮族規劃行程之前,可能要先搞清楚他們旅行的目的是什麼,期盼得到什麼。現在一些國外的網站,都有特別針對銀髮族旅行的不同想像提出規劃,絕對不是只有天數、旅行地點的選項而已。另外,如果可以降低銀髮族旅行的煩惱,那就更理想了,例如備妥足夠的藥物、家中的植物、寵物有人照料等等。

結語

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不代表一定要去所謂的風景名勝才是旅行,重要的是心態的轉變,以及是否可以因為旅行而有些不同於日常的收穫。期待未來銀髮族可以更快樂、安心的旅遊,滿載而歸是一定要的!

本文獲「銀髮心棧 」授權轉載,原文:怎麼讓銀髮族的旅行滿載而歸?

作者簡介_銀髮心棧

我們是一群對於探討年長者的心理有興趣的師生及專業人士,希望讓大家對於年長者的心理特性有更進一步的認識。https://homeforagingheart.org/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