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人想補充營養,喝雞精最好?營養師揭露殘忍真相:喝瓶雞精不如吃片豆干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4-13
前些天有朋友用Line加入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假如想要增加體力可以每天喝雞精或滴雞精嗎?」

如果我們自問「為什麼要喝雞精?」

常見的答案可能是:「就是雞精對身體很好呀」、「電視說喝雞精很補」、「生完小孩的喝雞精最好」、「有健康食品認證!」

但我們醫療人員最常聽到的,卻是病人胃口差,但每天只喝個二瓶雞精補充,結果不但體重減輕、免疫力變差,連營養狀態都直直落,花了和營養品一樣的錢,但卻補不到真正的營養。

保健品用對用錯,結果真的差很多,市面上大多的雞精商品都是有針對的族群,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喔!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雞精就是「水溶性蛋白質的溶液」,主要營養的成分是胺基酸、核苷酸、胜肽…等,對需要額外補充胺基酸跟蛋白質的人有幫助,一般人意義就不大了。

因為有的族群缺乏的,不是「營養」,是「熱量」,例如剛動完大刀的病人,或是無法正常飲食、消化道功能有受損,又或是化療完沒有胃口的人,這些族群都是「吃太少」,這時需要的就是「熱量」,不是「營養」。

兩者相比,人必須先滿足熱量需求,人才能活下去,然後才滿足營養需求,才能健康。

雞製品的種類

1.雞湯:單純熬煮,所有營養成分(可溶、不可溶蛋白質)都在,湯連著肉吃更是營養滿分,只是要注意雞湯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

2.雞精:以雞湯為基底,經冷卻、過濾、濃縮、調味調色(如焦糖色素),濾除脂肪和膽固醇,飲用方便,但多有腥味。營養上只有可溶性蛋白質。

3.滴雞精:直接慢火恆溫隔水蒸煮,沒加水,且口感與雞湯一樣,想像成「濃縮雞汁」就是了,和雞湯一樣含有脂肪和膽固醇。(市售的商業產品,有些會濾除膽固醇和脂肪,這點必須提出。)

雞精和滴雞精並不是「精華」,只是雞肉的「部分營養」而已,但因為都是水溶性養分~胺基酸、核苷酸、胜肽,沒有粗蛋白,所以「好吸收」,食用方便,是最大優點。

有些對象不能食用雞精

市售某些品雞精可能加入的其他成分,如人蔘,學理上是會跟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而且也可能有偏高的鉀與鈉離子,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來補身的,尤其以下四大類族群要特別的小心,包括:

1.慢性腎臟病者:蛋白質還有鉀離子的攝取量皆須限制,但是雞精裡過高的鉀離子及蛋白質…等成分含量,可能使腎臟的負擔更重。

2.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除了藥物,飲食也是影響關鍵的一環。鈉含量偏高的雞精,會升高血壓,使之控制不好。

3.痛風患者:普林量的攝取非常重要,而雞精是中普林類的食品,喝太多可能會讓尿酸升高,不利於控制。

4.楓糖尿症的病友:這是因染色體異常的罕見疾病,患者沒辦法將白胺酸、異白胺酸以及纈胺酸…等支鏈胺基酸代謝,而雞精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可能使疾病惡化。

至於早期家裡傳統滴雞精,放電鍋直接蒸的那種方式,概念上有點類似「萃取液」,把雞隻本身「可以水溶」的部分營養(胺基酸、核苷酸、胜肽)抽提出來,但其實電鍋中還有更多「不可溶」成分的「肉」(粗蛋白)留著,這些可都是很好的營養成分哩!

所以,以營養來看,一般人其實還是直接吃整隻雞,才是更好的,雞精或滴雞精,給那些不方便吞嚥的人食用才適合,千萬不要迷信「濃縮就是好」,這標準並不能適用所有食品,甚至有些食物,經過濃縮過程反而會產生有毒物質,萬一因此吃下去,更糟糕。

對於孕婦,喝雞精或滴雞精,兩者營養上絕對輸給一鍋好喝雞湯和裡面的雞肉(油不要喝太多是真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