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棒球!球類運動為什麼容易手受傷?運動傷害防護員:關鍵在肩胛骨

撰文者: 運動傷害防護員 林懷佑2017-05-03
棒球是國人相當熱門運動之一,也是很多選手從小培養的運動項目。一直以來,學生棒球運動員肩關節(63.4%)或肘關節(75%)受傷不在少數。隨著全球保護運動員健康觀念逐漸盛行,臺灣近幾年運動醫學觀念亦逐漸萌芽,從少棒甚至到經典賽,都會制定投球數量或隔場限制,來避免疲勞造成運動傷害,希望選手維持健康,讓運動生涯更長遠。

但是除了被動控制出賽、投球數量或球種限制,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從投擲運動的過程看核心

投擲的運動模式是地面給予腳的反作用力,經過踝、膝、髖三關節後,經由軀幹、肩、肘,最後手指頭,每一顆剛猛的速球或是陰柔的變化球都是如此。這個路徑可以視為一條身體的高速公路,髖關節、軀幹和肩關節就是高速公路的系統。系統運作完善,車流自然就順暢;反之,身體則需要投入更多資源維護交通的完整性。髖關節是下肢核心,肩關節則是本文所談上肢核心。

棒球投擲過程

肩胛骨在上肢運動的角色

肩胛骨倚靠著肋骨,憑藉周圍韌帶與肌肉維繫其穩定性。因肩關節活動度極大,因此運動穩定性主要依靠周邊肌肉穩定。可以將肩胛骨視為一台多頭火車,若肩關節肌肉力量失衡,就會造成火車脫軌。

運動員常見前側胸大肌過度優勢,背側闊背肌、菱形肌與前鋸肌等相對虛弱,而造成骨結構位移或產生代償。如果火車無法在理想軌道上運行,短期促使投球效率下降,長期可能伴隨代償習慣惡化產生更複雜的急慢性運動傷害,因此肩胛骨動靜態穩定是投擲運動必須重視的課題。

肩關節活動肩胛骨相對位移圖示 (圖片來源:http://aboutlifting.com/scapular-retraction-6-reasons-why-squeezing-your-shoulder-blades-is-important-my-favorite-is-number-6/)

訓練是運動傷害防護的基礎

至於該如何有效避免肩肘傷害?運動傷害防護基礎建立於強壯肌肉、良好柔軟度與出色動作控制能力。

根據聯新運動醫學中心的求診情況分析,棒球運動員肩肘傷害核心原因,有部分是肩胛穩定性不足。因此肩關節穩定與關節活動度訓練,納入訓練計畫中是有其必要性。

除了透過阻力訓練培養基礎肌力外,更要正確學習神經肌肉控制能力,並輔以專項性拮抗肌訓練,提高肩胛節律(scapula rhythm)之動態穩定。如此一來,便可減少肩胛骨脫軌、代償或肌肉拉傷等情事。

除了訓練上的調整外,3C產品的普及也經常造成姿勢偏差,亦會影響肩關節活動穩定。若您有肩關節問題卻不知肩胛穩定度是否足夠,建議諮詢專業的醫療意見或運動傷害防護照護。

作者簡介_林懷佑 運動傷害防護員

個人簡歷

高雄醫學大學 運動醫學系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運動傷害防護替代役
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 運動傷害防護員
2017札幌亞洲冬季運動會 運動傷害防護員
Redcord Neurac 1 國際認證

專欄簡介_關於運動,你必須知道的事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整合性的醫療團隊服務,幫助您達到最佳的運動表現。

結合專科醫師群與國際級運動教練、運動傷害防護員、物理治療師、運動心理訓練師與營養師團隊,大多數都擁有豐富國家代表隊隨隊服務經驗,以堅強陣容提供最專業運動醫學服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