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土地墊瞬間吸水的秘密》水分都到哪裡去?真能除濕防霉?清洗保養大公開

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在辦公室帶來了一波防潮防霉的話題以及新的團購主題。

「上次你說的硅藻土地墊,我有在大賣場看到耶!真的好用嗎?聽說它的吸水力很好~」

「對!我最近又看到另外一款『珪』藻土的其他商品,聽說比硅藻土更厲害,可以放在抽屜跟衣櫃,既能除濕也能除臭!」

「這麼神奇啊?『珪』藻土?該不會又是什麼奇怪的化合物吧?」

「老大!快跟我們說明!」

硅藻土到底是什麼?

首先,硅藻土不是什麼奇怪的東西化學物質,它其實是天然物質。

「天然?」

是的。硅藻土 / 珪藻土是日文名稱,台灣一般稱作矽藻土。矽藻是一種水生植物,矽藻土則是矽藻的細胞壁沈積而生成的生物沈積岩。

「什麼!所以是活的?」

呃,不是。矽藻是一種單細胞生物,形體極細小,大概介於1毫米至3微米之間,能進行光合作用。矽藻生長速度快,能大量生長,所以死亡後,大量的細胞壁就會形成沈積岩。矽藻土裡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大概佔80~90%。二氧化矽基本上是沒有毒性的。

矽、硅、珪有差別嗎?

不少廠家也會在這個字上做文章,強調自己的矽藻土血統純正、尊爵不凡,但是其實他們都是一樣的東西,矽藻土=硅藻土=珪藻土,所以不需被廠商的行銷詞彙給影響。

為什麼可以做成腳踏墊?

矽藻土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孔隙,這也是矽藻土擁有極強吸水力的主因,而且水分也容易再蒸發,簡單的說,就是容易乾。因此,矽藻土踏墊比布料製成的腳踏墊更舒適,也不會整天都溼答答的。

因為多孔隙結構內部充滿空氣,所以矽藻土的隔熱、隔音效果,都比同厚度的水泥砂漿來的強,而且重量輕的多了。所以矽藻土也近年來是室內建材的寵兒。

至於市面上的商品提到矽藻土有除臭的功效,其實原理跟竹炭、活性碳、咖啡渣能夠吸附異味是一樣的:還是多孔隙。所以,矽藻土也有過濾的效果!游泳池的過濾系統也會使用矽藻土。

真的可以「抗菌、防霉」嗎?  

有些產品包裝上強調「抗菌」、「防霉」功效,這是真的嗎?如同前面解釋,矽藻土其實是植物的遺骸沉積物,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其中並沒有殺菌成份,充其量只能說因為能快速乾燥,在水份較少的環境下,細菌較不易生長,也較不容易發霉,不過經年累月地使用,並不能完全免除細菌跟發霉發生的可能性。所以,別以為矽藻土可以抗菌。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