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癌症、細胞老化關鍵》陽明大學老師:每日斷食14小時,3步驟活化「粒線體」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千禾 博士2017-05-20

身體變化的速度,遠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快。

許多身體細胞在25歲以後開始老化,30歲以後,老化的速度更快。想要減少細胞衰老,就要先瞭解細胞能量的中樞:粒線體。我們身體所有有核細胞中都有粒線體,它像細胞的電力發電廠,主宰細胞內的能量網絡,使身體的細胞能快速傳遞並且分配能量。

粒線體的示意圖:(1)內膜,(2)外膜,(3)皺褶,(4)受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那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身體停留在巔峰,讓細胞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呢?最新的國外研究指出,想要逆齡減少細胞衰老,答案就在粒線體這個生物能源系統。越來越多研究證據指出,粒線體功能障礙通常與生物能量功能障礙一起發生,因此活化粒線體,是開闢治療疾病的新途徑。

同時,粒線體的健康與否決定許多慢性病是否發生,例如大家最關切的癌症,科學家在某些癌症中觀察到的基因突變,是粒線體缺陷能量代謝的下游作用。因此癌症被歸類為代謝性疾病,不是遺傳性的疾病。1931年諾貝爾醫學獎就證明,癌症是由細胞能量代謝的缺陷引起的,主要與粒線體的功能有關。

所以對細胞已經開始衰老,年滿25歲的我們, 就要努力透過優化粒線體,來讓我們由內而外的健康並且防癌。有什麼具體方法可以讓我們保養粒線體呢?

重視食物組成

第一步可以由飲食做起:透過飲食來改善粒線體功能。關鍵是讓我們的身體能夠燃燒脂肪作為主要燃料,而不是依賴糖份作為能量來源。因此,攝取多量健康的脂肪,足夠的蛋白質和低量的碳水化合物是關鍵。當您的身體能夠燃燒脂肪作為燃料時,會比碳水化合物燃燒的效率更高,從而產生更少的活性氧和次級自由基,減少對細胞和粒線體細胞膜的損害,進而減少衰老。

間歇性斷食

另外一個促進粒線體功能的關鍵是調整進食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在睡前至少三個小時內不要進食,因為睡眠是我們一整天當中代謝最低的狀態。由於身體在睡覺時使用的卡路里含量最低,所以此時攝取過多的燃料(食物)會產生過量的自由基,會損害組織,加速衰老並促成慢性疾病。 因此,專家建議將飲食限制在早餐和午餐,也就是採取所謂「高峰禁食」策略,讓身體沒有進食的時間延長到每天14到16小時。

運動,光,與營養

除了上述飲食習慣的調整,規律適量運動以及避免長時間久坐,也對於增進粒線體功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運動時,我們的身體將通過創建更多的粒線體來因應高能量的運動需求。運動也能夠刺激免疫球蛋白,有助於去除損傷的粒線體。總之,運動有助於促進粒線體功能,還可以增加粒線體數量。

除此之外,適當的接觸陽光,陽光中的紅光和近紅外光,滋養細胞色素c氧化酶在粒線體中增加能量的生產。同時,歐洲醫學大國德國的科學家,也以最新的靜脈雷射光療, 透過不同種的雷射光照射在血球上,讓免疫系統中大量的粒線體得以重新充電,重新啓動,達到抗老防癌的功效。 

至於在補充營養方面,適量的補充鎂離子,補充omega-3,甚至Q10, 也會對細胞代謝有所幫助。

作者簡介_林千禾 博士

林千禾博士,物理治療師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具科技研究所

永安診所 

永恆美診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