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瘦下3公斤!韓國營養學博士大推:專瘦小腹的「低GL減肥法」

韓國首爾大學食品營養學碩士、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營養學博士 南基善所推薦的「低GL健康飲食」是採用低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的飲食方式,不但能健康的管理體重,還能預防慢性病。本書的讀者,就有人體驗10天後瘦下3公斤的案例。

減少碳水化合物,消除凸肚!

肥胖率上升是目前全世界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尤其亞洲人不僅以米飯為主食,零食的攝取量更是多,約有68%的能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說,碳水化合物是造成現代人腹部肥胖的主要成因。

而想要消除凸肚,重點就在適量攝取消化吸收速度較慢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食用低GL的食物!

上述的GI(升糖指數)值,指的是該食物所含碳水化合物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以及其提升的血糖值。GI值越低,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越慢,有助於控制食慾和減重。但是,GI值並未考慮到吃的量,很難實際應用,而GL值是將GI值和一次吃的量一併考慮,更適合用來調整飲食。舉例來說:西瓜是含糖量很高的食物,但它的水分也很多,吃一兩片就很有飽足感,所以西瓜的GI值雖高,GL值卻很低。如果說GI是某食物會提升的血糖值,那GL就是考慮實際攝取量後計算出的數值,是用更實際的方式計算食物對血糖造成的影響。

西瓜的GI值和GL值

西瓜的GI值72,屬於高血糖風險的食物。

但因為西瓜的水分高,即糖的密度較低,100g的含糖量為6g,以公式計算後,對血糖的影響(GL值)只有4。

西瓜GL值≒4=72×6/100

該減半的不是熱量,是GL值

為什麼高GL值食物讓你長肥肉?

高GL飲食=凸肚!

1.高GL的食物,就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會快速被消化吸收的食物。

2.促使體內血糖飆升。

3.為降低血糖,身體分泌大量胰島素,碳水化合物迅速被組織吸收,血糖下降後又開始覺得餓。

4.過多的糖分流入身體組織,多餘的就變成中性脂肪。

5.中性脂肪和體內吸收的其他脂肪堆積在一起,造成內臟脂肪型肥胖,也就是凸肚肚。

6.儲存在體內的中性脂肪,分解成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

7.游離脂肪酸製造出更多的中性脂肪,造成慢性腹部肥胖。

8. 持續攝取高GL值食物,肚子上的贅肉就越來越多。

低GL飲食=健康!

1.低GL的食物,即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較慢被消化吸收的食物。

2.血糖不會飆升,身體也不必被迫分泌過量的胰島素。

3.持續維持飽足感。

4.身體不會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就不會因急性低血糖產生飢餓感。

5.適量的葡萄糖被輸送到肌肉組織,完全轉化為能量消耗掉,維持標準體重。

6.避免過多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在儲存體內,預防生活習慣病,保持健康。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