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時,該如何避免電磁波燒壞家電用品?雷雨季,你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2017-07-13
雷雨通常雖只有短暫幾個小時,但不時轟隆隆的雷聲與劃破天際的閃電,總是令人又驚又怕。台灣地區發生的雷雨主要有兩個期間,其中 3~6月之間的雷雨多屬鋒面雷雨,常伴隨鋒面的舉昇作用而出現,如梅雨季的鋒面產生的雷雨現象;7~9月之間多為氣團雷雨,是在單一氣團內,地面局部受熱而發生,如夏季的午後雷陣雨。

根據科學家的估計,在一場大雷雨中,所放出的能量,遠比一顆原子彈所產生的能量還高,此即為雷雨時,時有雷擊事故發生的原因。不過,雖然雷擊擁有巨大的破壞力,但是,只要我們認識它造成危害的原因,採取有效的防雷措施,就可避免憾事發生。

下面整理了一些,雷雨季我們該知道的幾件事:

1.避雷針其實是引雷針?

很多人以為避雷針的「避」字,表示著避免被閃電劈中,但事實上避雷針的作用主要是把閃電引向自身,藉此將閃電的電流導引到地下,讓大地吸收而消失。這樣阻止閃電電流竄到建築物的各處去,就能在一定的面積範圍內保護建築物及電力設備。

2.雷雨到來之前,關好門窗

避免因室內濕度大而引起導電效應。

3.下雷雨的時候,最好躲在室內或汽車內

躲在室內這不用多說,但如果人在戶外,為什麼會建議躲在車內呢?原來躲在車內藉著「金屬屏蔽」的原理,電壓或沿著車殼導電下去。整個車體會將電流隔絕在外,所以反而保護了車內乘客的安全。

4.不要站在大樹下或在空曠地區躲雨

雷打出頭者,想必大家都知道打雷時最好不要站大樹下。那麼為什麼空曠處也最好不要呢?其實這是因為如果打雷時是在室外空曠處,那麼自身就可能成為制高點,畢竟高矮是比出來的呀!另外如果在室外沒有地方躲,應儘量待在低窪處,以蹲低、腳併攏,保持低頭姿勢,千萬不要平躺在地上。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