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都搞錯!醫師告訴你:流鼻血該低頭,還是該往後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鄒頡龍2017-09-22
別再把頭往後仰了
從《丹麥女孩》談流鼻血該怎麼辦?

不是每個人都像莉莉,內心與外在有著那樣大的衝突。但平凡如你我,真的已經接受上天賦予自己的形體與生命了嗎?你也願意接受身邊與我們不完全相同的人嗎?接受自己吧!也接受你身邊的人。讓他們和自己一樣,自由且有尊嚴的活著,例如《丹麥女孩》。

他望向她—如此美麗的女孩!穿著連身洋裝,脂粉薄施,腥紅色的唇膏映襯得嘴唇鮮豔欲滴。在長睫毛下,大而清亮的眼睛,眼神卻是驚慌、不安,如被獵人犀利目光緊盯的小動物。

她想逃,卻無力掙扎。他捧起她的臉,輕喚她的名字,嘴唇貼近。她顫抖者,接受他的吻。那是充滿狂喜與痛苦的吻!一瞬間,鮮血從她的鼻子冒出來⋯⋯

為什麼在這充滿浪漫激情的時刻,這個女孩會流鼻血呢?因為這吻是如此不能為社會所接受?是因為,這楚楚動人的女孩,是不折不扣的男兒身!

這一幕場景出現在2015 年電影《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這部電影以第一位接受變性手術者「莉莉.艾爾伯」的故事為藍本。飾演《丹麥女孩》的影帝艾迪.瑞德曼並榮獲2016 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主角「莉莉.艾爾伯」原本是男兒身,本名「埃納.韋格納」,是個已經嶄露頭角的優秀風景畫家。他的妻子也是畫家。有一次模特兒臨時失約,太太請他穿上女裝充當模特兒—那充滿女性特質的蕾絲,充滿女性溫柔色彩的衣裳,剎時間,他內心湧出成為女性的慾望,如闃暗天空中迸放的火花,再也無法抑制。

是的,他穿上女孩子的衣服,與妻子一同出席派對,在男人眼中,他是不折不扣,如此美麗的女人!當男人以原始的慾望捧起他的臉,打算親吻的時候,主角臉上飛濺的鼻血就像是世俗禮教的鞭笞,硬生生的將兩人隔開⋯⋯

為什麼會流鼻血?

流鼻血在《丹麥女孩》這部電影是一個事件,也是一個隱喻,但是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有流鼻血的經驗。該如何處理呢?

流鼻血好發於冬天,乾冷的空氣;可以發生在任何年紀,但是特別好發於2 歲到10 歲的兒童,還有50 歲到80歲的中老年人。

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是「受傷」。可能因外部撞擊,更常見的是擤鼻子或用手指挖鼻孔,都可能導致脆弱的鼻腔黏膜出血。

一些內科疾病也可能導致流鼻血,例如服用抗凝血劑,或肝臟疾病造成凝血功能異常;高血壓也可能導致流鼻血。在《丹麥女孩》電影中的激情時刻,主角卻流鼻血,的確有可能因為過於激動而導致。

我的耳鼻喉科醫師朋友也曾提到一個病例故事。

一位國小高年級的小男生因為反覆流鼻血由媽媽陪同到醫院看診。檢查結果沒有大礙,應該是鼻腔黏膜比較脆弱,小男生又有下意識的摳鼻孔的動作,才導致常常流鼻血。醫師囑咐要改掉這個壞習慣。

「唉呦!原來如此,為了這個流鼻血,我們家弟弟在學校一直被嘲笑。」耳鼻喉科朋友嚇了一跳,流鼻血還要被嘲笑?

「他的同學都笑他是看到女生太過興奮,才會流鼻血的啦!⋯⋯說真的,剛開始連我也這麼懷疑。」

看來,這些小朋友惡作劇的話語,的確也有可能讓人產生誤解呢。就如同一些漫畫中男子看到美女就鼻血直噴,其實是較為誇張的表現方式,因為即使是暫時性的血壓升高,沒有外力,也不致發生流鼻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