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心情不好,造成器官壞掉,可能嗎?精神科醫師告訴你:什麼是「身心症」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17-10-19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政論節目談論阿扁說:「他一開始是裝的,後來變成真的病,台語叫做『凝』,一開始中文叫『身心症』,後來看電腦斷層真的是大腦前葉有萎縮。」他後來又解釋「阿扁是身心症,一開始身體沒有病,但是心情不好,後來發現腦袋病變,心情不好會死人,器官都會壞掉。」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身心症的定義是:以生理症狀為主,但其診斷與治療特別要考慮到心理因素的疾病。

廣義的說,不管發病的原因有沒有生理上的因素,卻可能因為心理因素造成症狀。傳統的看法中,下列問題和身心症有關:高血壓、消化性潰瘍、腸躁症、氣喘、自律神經失調、頭痛等。

像最典型的例子是氣喘和過度緊張有關,緊繃型頭痛跟壓力很有關係,還有很多人在醫院量的血壓就特別高。像高血壓的原因很多,有些人的血壓確實高,但有些人只在緊張焦慮時血壓才會高,所以有些長期血壓稍高的焦慮症病人,在經過焦慮症精神科用藥的適當治療後,血壓可以恢復正常。有些血壓真的偏高者,血壓的控制也可以好很多,即使依然需要每天規律吃降血壓藥。

所以焦慮、緊張的「心理」,其實是腦部的焦慮中樞影響腦神經,進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確實可以造成生理的症狀,跟「裝」沒有關係。舉一個很常見的例子,像有些人在大考、或上台表演前會特別緊張,有人會心悸、冒汗、一直想上廁所、肚子痛、頭痛,這些都是大腦的焦慮中樞過度反應,影響到腦細胞、自主(感覺跟肌肉)跟自律系統(五臟六腑)所造成的焦慮症狀。

另外一個「身心症」明顯而常見的例子就是「胃食道逆流」。因為長時間的工作、餐飲時間不正常,再加上壓力,很多人都有胃脹、甚至胸悶、喉嚨卡卡的問題。這些人裡面高達40%,並不是真的胃酸逆流跑到食道去,而是壓力造成腦部緊繃,進而引起自律神經異常,胃部肌肉容易處在痙攣狀態,往往治療焦慮症的抗憂鬱和抗焦慮藥物的療效,遠超過最強效抑制胃酸的藥。

身心症的原名是 psychosomatic disorder,認為是情緒(心理)影響生理(身體),翻譯成「心身症」是比較符原意,但後來「身心症」較為常用,著眼在兩者可以相互影響。這裡必須注意,「心」不是心臟,而是「腦」。隨著時代的進步,目前的精神醫學已經把這一大類 psychosomatic disorder歸為所謂的焦慮性疾患,尤其是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是大腦中主管焦慮的中樞出了問題,無法維持「適度」的緊張與焦慮,反應太敏感的結果,導致整體的腦細胞過度警覺、緊繃。在這種情況下除了睡眠障礙、焦慮緊繃,主要還造成肌肉的緊繃(頭痛、肩頸緊繃、腰酸背痛、胸悶),還有自律神經失調,像胃脹、呼吸不順、心悸、血壓上升、拉肚子。

這就是一般說的「心身症」或「身心症」,但這不是裝的,是壓力跟情緒影響到腦細胞,腦細胞再影響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症狀。

不管是心身症或身心症,嚴格來說都不歸屬於精神疾病的一種了,只是一種形容詞而已,短期是調適障礙,長期慢性下來則是焦慮症。長期焦慮確實會累積一些對身體的影響,像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上升,精神科的治療有其必要,否則可能造成真正器官或血管受損。長期的壓力、情緒,加上體質的因素,確實會影響身體的狀況,但真正對生命的風險不大,主要是症狀對生活品質的影響,甚至造成憂鬱症。

像「精神官能症」也是一個古老的名詞,基本上也不再被歸類在主要的診斷系統之中,它的概念除包含心身症之外,還包括焦慮性疾患跟較輕微的憂鬱症。簡單講,不是很嚴重的精神疾病,但確實有情緒跟及其生理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叫精神官能症。精神科醫師不應該為了方便,而再繼續濫用或誤用這些「精神官能症」「心身症」「身心症」「自律神經失調」。

焦慮性疾患,包況大家孰悉的「恐慌症」、「強迫症」、「社交焦慮症」,還有和身心症最相關的「廣泛性焦慮症」,這些病人至少佔人口數的25%以上,再加上和身心症也有關的憂鬱症,那恐怕更是30%以上。這些病絕大多數都不嚴重,主要是影響生活品質和功能,好好治療都有很不錯的結果。但是因為精神疾病的汙名化,造成大家的誤解、排斥,缺乏病識感,甚至各處到其他科求診,往往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勞民傷財卻沒有真正的幫忙。

正確而精準的診斷很重要,因為這牽涉到整個藥物使用及心理治療,還有良好的醫病溝通。不應該當作是病人自己心理有問題,打模糊戰,隨便用鎮定劑、安眠藥,再用個「身心症」「自律神經失調」帶過就了事。

除了開始正確的用藥外,專業的認知行為治療,讓病人學會管理生活習慣、察覺與處理自己的壓力跟情緒也非常重要。不然看胸悶看心臟科、耳鳴看耳鼻喉科、胃脹看腸胃科,肩頸緊繃看復健科,結果檢查都正常,也都吃到鎮定劑,那真是有趣了。現在網路很方便,不相信的話,大家把藥名查查看就知道了。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