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一次性愛就中獎!女患晚期子宮頸癌不幸癌逝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1-07

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是導致子宮頸癌的關鍵要素之一,雖然人體免疫力可以清除病毒,但狡猾的病毒也可能在體內神經節處躲藏,等到免疫力低下時再伺機而動,持續造成子宮頸細胞病變,導致癌症。一名年近40歲女子,20年前一次性愛,後來再也沒發生過性行為,某次陰道異常出血,檢查竟是子宮頸癌第三期,半年後不幸病逝。

「她運氣真的很差。」收治這名個案的萬芳醫院產科主任王樂明表示,女子透露一生唯一一次性行為就是在20年前,之後沒交過男友,想說也不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想到竟然潛在感染HPV,經過子宮頸及內膜切片,證實罹患第三期子宮頸癌。

王樂明主任說,HPV感染已被證實與子宮頸癌症有高度正相關,而HPV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播,即使伴侶使用保險套,仍可能會感染HPV病毒,這是因為HPV會藏在皮膚皺摺處,只要接觸就有感染風險。另外,也有研究指出,HPV可能存在於馬桶、馬桶沖水處,以及廁所把手等位置,雖然因此而感染HPV的比例較低,但也提醒女性在使用公共廁所時也應注意衛生清潔。一旦身體感染HPV病毒,導致子宮頸細胞持續變性,長年下來容易造成病變、終究導致癌化。

王樂明主任表示,過去感染HPV病毒造成子宮頸病變,平均歷程約10多年,但近年子宮頸病變的速度加快,平均歷程縮短至5年左右,建議民眾積極預防,若持續HPV感染,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容易造成細胞病變,最終變成子宮頸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