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蔘、白蔘、高麗蔘、西洋參、黨蔘,哪一種比較好?女星御用中醫解開「人參」5大問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醫師2018-01-17
冬天一到,在冷颼颼的天氣裡,來碗熱呼呼的人蔘雞湯調養身體再舒服不過,但人參分這麼多種,該怎麼選呢?今天就請女星們御用中醫、曾是醫學國考榜首、兼具中、西醫執照的明悅中醫診所院長黃獻銘為大家解惑。

1.西洋參就是美國的人參,高麗蔘就是韓國的人參?

其實西洋參跟我們俗稱的人參是「不同」植物喔!

高中生物課有教過,生物學的分類方式為「界門綱目科屬種」。西洋參與人參是同目同科同屬,但不同種的植物(註一)。西洋參和人參的差異,比較接近智人與尼安德塔人的區別。

但是俗稱的東洋參、高麗蔘、東北人參.....就是同一種基因的植物。但因產地不同而功用也稍有不同,就比較類似東北大叔、韓系歐巴、跟日系美女的差別。所以有一種分法稱呼他們為「亞洲參」。

所以看官們可以把西洋參當作一個特殊存在,其他參種當一類討論。另外,常提到的黨參其實跟人參差更多,是桔梗科的植物,相當於人類與貓咪的差別。

2. 紅參、白參有什麼差別?

原則上所有人參剛採收的時候都是白蔘。中醫在藥性上會將藥物的性質用類似「溫度」的方式來表示,分成「寒、涼、平、溫、熱」五個量級。雖然這是不太精確的概述,但大致能指導用藥原則。比如黃連、石膏就是寒,薄荷、菊花比較輕一點屬涼、白朮屬溫、附子屬熱。

而人參剛採收時(白蔘),其實是平性或微溫。不過有時候我們希望讓人參「更溫熱」一點,所以會做一些後製,比如蒸過以及曬過,或許再浸泡一些溫熱的中藥水或酒......讓他化學成分改變而變更溫熱。這時候因為參體外觀顏色會變較紅,所以稱「紅參」。就好像一塊雞肉可以單純做白斬雞,也可以調味醃製後做成泰式椒麻雞的意思。

3. 西洋參有分紅白嗎?

沒有。因為西洋參不會經過刻意的炮製,所以不用分紅白的差異。就像提到香檳就知道專指法國香檳區產的、雪莉酒就知道是西班牙產的、波特酒就知道是葡萄牙產的,不用像一般的紅白葡萄酒一樣會分哪個國家。

4. 紅蔘、白蔘、高麗蔘、西洋參、黨蔘,哪一種比較好?

基本上,用藥跟感情一樣,彼此適合比較重要。

我們必須先瞭解客官您是什麼程度的氣虛,並且了解您的需求與生活型態再來選擇何種參。

基本上氣虛偏熱的,適合用涼性的西洋參;氣虛偏寒的適合用紅蔘,沒有特別偏寒熱的用白蔘即可。

強度上:大約是高麗蔘>石柱參(中國東北)>東洋參>黨參>參鬚。(此排名為經驗原則,但因為炮製、參齡與藥行的差異而略有不同)。

但強度低不代表不好,而是比較溫和,相當於猛男與暖男的差別。一個氣虛但是脾胃差的人,吃太強的高麗紅蔘反而容易上火,就好像坐上一台踩足油門的法拉利,那種貼背感會讓人差點窒息。這時用溫和一點的東洋參或黨參,更適合將養身體。

5. 上次朋友送我韓國的西洋參,韓國的不就是叫高麗蔘嗎?他是不是被騙了?

這位看倌,阿銘師在第一點有提到,西洋蔘跟高麗參(亞洲參)是不同種的植物,所以即便西洋參不種植在西洋(最有名的是美國威斯康辛州與加拿大這兩個產地),而是種在韓國、日本,頂多是不同產地的西洋參。

事實上西洋參在中國、韓國、日本都可以見到種植的痕跡。所以他可能沒有被騙。

就好像子瑜即使去韓國發展了,她依然是台灣人不會變成韓國人。

總結一下,原則上西洋參偏涼,適合燥熱體質或是夏天使用。中國、高麗、東洋等產地的參有紅白之分,可以依需求使用。黨參跟白蔘較平和,是阿銘師比較喜歡使用的參種。

註1 學名:人參Panax ginseng C. A. Mey.西洋參Panax quinquefolium L.

作者簡介_黃獻銘 醫師

明悅中醫診所 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
醫師國考榜首
中醫西醫 雙執照 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網址:http://www.drchen.com.tw/time3.htm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