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有濃鼻涕 恐是鼻息肉惹禍

撰文者: 編輯整理2018-12-26

你也有長期鼻塞且有膿鼻涕的困擾嗎,小心恐是上頜竇後鼻孔息肉惹禍!上頜竇後鼻孔息肉屬於鼻息肉一種,約佔成人鼻息肉的4%至6%,占兒童鼻息肉的33%,臨床上多發生為單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朱峻緯指出,過去就曾有個案長期受此症困擾,且嚴重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直到就醫後採微創動力旋轉刀之內視鏡鼻竇手術,才恢復呼吸順暢。

上頜竇後鼻孔息肉 恐延伸至鼻咽部

出現上頜竇後鼻孔息肉,主要是由上頷竇長出,經由上頷竇開孔延伸至鼻腔、後鼻孔、甚至鼻咽部,因此造成呼吸阻塞。朱峻緯主任表示,通常又分為兩部分,在上頷竇部分為其囊狀部分,至於在腔、後鼻孔、鼻咽部分,則為實質部分。

內視鏡鼻竇手術 有效避免再次併發

治療上,目前以手術是唯一能根治的方式,過去傳統治療以Caldwell-Luc術式為主,但內視鏡手術的日益進步,目前以內視鏡鼻竇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朱峻緯主任指出,透過內視鏡鼻竇手術,能將息肉有效完全清除,且將息肉位於上頜竇內的莖部起源處附近之上的頜竇黏膜一併摘除,避免日後再次併發,並保留大部分正常的鼻黏膜。

微創旋轉刀手術 縮短手術時間

而透過輔以微創動力旋轉刀進行手術,不僅有效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患者出血量,也能協助醫師提高手術視野清晰程度。朱峻緯主任呼籲,若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使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