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漱口水更有效!40年經驗牙醫師:每天用●●●水,漱口10秒鐘,就能殺死蛀牙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長野志津男2016-11-30

刷牙能預防感冒、避免感冒加重

每年冬天都會出現一波波的的季節性流感,感染力很強,影響也很大。以前大家都以為「只有人會感染流行性感冒,也只有鳥會感染禽流感」,但如眾人所知,近年來已經出現人類也會感染的「高病原性禽流感」。而感染者的死亡率高達60~70%,毒性極強。有學者警告說,如果發生全球性的大流行,根據推估,全世界的死亡人數將會達到五億人。

季節性的流感病毒會在健康人的上氣道(鼻腔、咽喉、喉頭)黏膜附著,然後侵入人體。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則不僅是上氣道黏膜,也可以輕易進入下氣道和肺部。因此在免疫防禦系統啟動之前,病毒就已經進到內臟器官,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如果口腔或鼻腔已經出現問題,身上也有許多雜菌的人,不僅容易感染到流感,病情也容易惡化。有牙周病或口腔感染症的人,流感罹患率和死亡率都會升高。這就是為什麼平常的口腔護理能夠預防普通感冒或流感之原因。

大部分的疾病是從口腔萌生

從細胞層面來看,人的身體一直都處於逐漸新陳代謝的情況。雖然變化的速度依人體各部位而異,但是每隔幾天或幾個月就會全部換新。而要製造新的細胞,就必須每日攝取「食物」、「水」和「空氣」。如此一來,當然可以斷言,這三者的品質會影響每一個人的健康。

當食物、水和空氣有問題時,身體自然會在攝取後受到傷害。接下來,吸收的不良成分會隨著稱為「血管」的管道輸送到全身。縱使收到品質不良的材料,細胞為了製造新細胞,還是會照用不誤。因此不論食物、水和空氣的品質好壞,都會像這樣反映到全身。

口腔是攝取食物、水和空氣,藉以維持身體運轉的入口。

人類能夠用嘴巴呼吸是因為在有了語言之後,嘴巴與氣管得以連接。因此只要幼兒學會說話,就有可能用嘴巴呼吸。但幾乎所有的疾病都是來自這個原因。

換句話說,嘴巴也是疾病的入口。如果能夠保護這個部位,就能夠在極初期階段終止各種疾病的發生。

「難道牙科也能治感冒?」

也許有人會如此懷疑,但答案是否定的。牙科不是治療感冒,而是讓人不會感冒,也避免生病。這一點相當重要!

例如,口腔是「營養」的入口,也是負責發育、咀嚼、吞嚥的地方,但它並不是呼吸器官。正常的呼吸絕對是用鼻子進行,而若要說用嘴巴呼吸是疾病的起源其實也不為過。若在成長過程中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不僅可能帶來感冒,也有可能在日後引發重大疾病。

善用次氯酸水
安全性高,殺菌除臭力也夠強

(圖片提供:晨星出版社)

運用次氯酸水是值得推薦的口腔護理法。次氯酸水是以食鹽水為主要成分的「功能水」。所謂「功能水」是功能經過科學驗證,對人體有益的水溶液,可以在藥房購得。

食鹽水經過電解,就可以取得次氯酸水。因為不是藥物,不必擔心有副作用或造成過敏。雖然有充分的除菌力,但對人體卻很安全,可以抑制炎症,也可以提高免疫力,增進身體健康。縱使不小心吞進肚子裡也不用擔心。在常溫下可以保存一個月,冷藏的話可以使用半年。

低濃度的次氯酸水可以作為食品添加物,用來安全地殺菌或清洗食物。耳鼻科、皮膚科、外科等醫療機關也經常使用。儘管有高度的殺菌力和消臭力,卻沒有副作用或過敏之虞,男女老少都可以放心使用。

市面上販售的除臭劑或消毒劑通常是使用次氯酸鈉,但次氯酸水的除臭效果可以達到次氯酸鈉的幾10倍,而且相當安全。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用在口腔護理上,也可以用來沖洗喉嚨或漱鼻、洗手,以及治療過敏性皮膚炎、足癬等疾病,用途相當廣泛,連強大的禽流感、諾羅病毒也在使用範圍之內。

(圖片提供:晨星出版社)

每日的口腔護理法

將1 ~2個瓶蓋份(5~10毫升)的次氯酸水直接含在口中漱一漱。大約10秒鐘的漱口,就可以殺死牙周病菌或蛀牙菌。而在含著次氯酸水時,把牙間刷等用品插進牙齒與牙齦之間刷洗,效果會更大。

讀者可能會在這時候感覺到濃烈的氯氣或氯味,但完全不必擔心。如果實在無法忍受那種氣味,可以在漱過次氯酸水後,用清水再漱一次。

最理想的方式是一天做3次這樣的口腔護理。如果做不到一天3次,也可以只在睡前做1次。

也可以嘗試加點熱水稀釋。根據測試,把溫度提高到與泡澡水相近的40度,可以得到四倍的效果,因此加點熱水,次氯酸水的濃度稀釋到四分之一,就能得到同樣的效果。但是要注意,如果溫度超過60度,就會變得完全無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