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考第一名都怕被打...精神科醫師:很多優秀的人,其實是受虐兒

撰文者: 林耕新 醫師2015-12-07
「醫師,這實在羞於啟齒,我恨自己的父母,我清楚這完全違背中國傳統孝道,天啊!那確實是我真正的想法......我恨他們把我生下來,卻讓我如此痛不欲生!」電話這一頭的我暫時只能默默地聆聽。

打電話來的,是新的個案兆恩(化名),外表光鮮亮麗的她,從小求學就很順暢,一路從北一女念到台大、台大法研所,年紀輕輕就當上律師,每月坐領高薪自然不在話下。然而,外在條件看起來比一般人優秀的人,其實很多是受虐兒,內心有著強烈的自卑感,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我,看過太多案例了,他們在社交網路發達的今日,透過簡訊、FB、Line悄悄地和心理專業人員聯繫上…。

「從小我完全不知道何時會被打、被羞辱?我只能盡己所能的投其所好,問題是我不懂父母要什麼?說來真悲哀!我連考第一名都害怕被打,更不必說自己做的不滿意時,那種恐懼感到現在也常常出現在夢中。」

最後她近乎失控地大吼:「難道優秀是我的原罪嗎?」

她必須時時保持警戒以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做到更好、最好,永無止境地自我要求,不容許有一絲絲的錯誤,只要聽到關於自己的任何訊息,她立刻敏感地想到一定是自己不好,甚至確定自己神經即將失常, 儘管旁邊的人(除了父母)莫不稱讚她優秀、美麗大方、專業,然而一句句的讚頌之辭,卻像一把把利刃刺向她脆弱的自我。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當「內在的我」和「外在的我」越衝突時,焦慮的程度就越高。我身邊充滿自卑感強烈的人們(朋友、工作夥伴、病患),自卑情結(Inferiority Complex)深深坎入他們的生命密碼中,迫使他們在優越感和自卑感間打轉。

這股暗黑能量驅使他去追求優越感,「因爲自卑而想優越!」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很強、很棒,看起來比一般人優秀的人,其實有著強烈的自卑感,其實,優越情結正是自卑感的產物。

這群從小在不被關愛的環境下成長的Inadequate or neglected children(照顧不足或被忽略的小孩)本身很難建立好的自我形象(Self Image),取而代之是一種相當偏執的自我要求,用以回應內在不好的自我形象甚至以錯誤的態度面對自身的缺陷。

關愛不足的小孩像沒有打地基的房屋,外觀看似完整卻隨時擔心倒塌,因此必須為他們建立一個嶄新的自我,訓練以另一個角度看待自己,而面對這些人,最適當的具體做法:鼓舞激勵(Encourage) ,讓他們徹底了解自己有能力面對自己的困境,解決生活的種種問題,可以除去原生家庭的陰影,唯有如此,才能培養出自信心,才能克服自卑感!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我們不能選擇父母,但絕對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

作者簡介_林耕新 醫師

高雄市心理健康促進會 委員
耕心療癒診所 院長
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 理事長

網站:http://www.healing.tw/
粉絲團:耕心療癒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