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培根致癌?顏宗海:3祕訣安心吃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27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布報告,將火腿、香腸、熱狗、培根、醃牛肉、牛肉乾、罐裝肉,還有以肉為基底的醬料等加工紅肉,列為1級致癌物,與酒精、香菸(含二手菸)、檳榔在致癌物分類中屬於同一類別。毒物科醫師指出,這些食品不是完全不能吃,重點在酌量攝取和均衡飲食,只要遵照3個小祕訣,吃香腸也不必過度擔心!

香腸、培根等加工紅肉被WHO列為1級致癌物,建議民眾必須搭配大量蔬果一起食用,降低罹癌可能性。
香腸、培根等加工紅肉被WHO列為1級致癌物,建議民眾必須搭配大量蔬果一起食用,降低罹癌可能性。

加工紅肉吃太多 大腸癌機率增近2成

WHO研究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指出,每天吃50公克的加工紅肉,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將增加18%。如果每天吃100公克紅肉,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恐將增加17%。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大腸癌自2006年起,已經連續7年位居國人10大癌症第一位。

這裡所謂的加工紅肉,指的是經過醃製、發酵、煙燻、固化,或者其他增加風味、延長保存期限的加工過程,主要是針對豬肉或牛肉,但也可能包含其他紅肉、禽類、血液、內臟等。而紅肉則是指,未經處理的哺乳類動物,包含牛肉、小牛肉、豬肉、羊肉、馬肉等,這些肉類若製成碎肉或冷凍肉,通常需要經過烹調。

毒物科醫師3祕訣 教你安心吃香腸

林口長庚腎臟科暨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指出,飲食均衡的觀念最重要,加工肉品和紅肉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應該遵循以下3個祕訣,就不需要過度恐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