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體內溼氣排光光!中醫博士:睡覺不開冷氣,夏天「多流汗」就是最好的養生

香港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受訪,指出連日高溫酷熱天氣,卻依然不開冷氣讓汗水直流,這十分符合中醫的養生觀念!

中醫上有一病名叫「盜汗」,是指睡覺的時候出汗,相對清醒沒有活動而出汗則稱為「自汗」,因此不少人誤以為,只要是晚上睡覺出汗也是病!當然,清涼天氣睡覺時一般人也不應該出汗,但正如日間天熱出汗也不屬於「自汗病」,如果晚上因為天熱而出汗也不屬於「盜汗病」,只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

睡覺出汗好處多

睡覺時出汗並非錯誤、罪過!就像日間出汗並非錯誤一樣,夏天晚上睡覺時出汗,有許多好處。從中醫的角度看,出汗可以驅除風寒濕熱等各種邪氣,亦即是民間常說的「排毒」,有助健康,減少生病!

香港很多人覺得自己「濕重」、「痰多」,經常容易覺得周身沉重、乏力、大便粘滯、肌肉關節酸痛,出汗不足即是常見主要原因。因此如果能夠趁著夏季好好出汗,正是去除寒濕的上佳方法。

都市人因為怕上班工作弄濕衣服,或者怕出汗有臭味,又或者怕睡覺出汗弄髒衣被,這些也是文化使然,夏天太著重消暑清熱實非健康之道,出汗雖然可能帶來不方便,卻能夠帶來身體健康。

夏季養生重視「熱一點」!

在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之中,提到夏季養生有幾大法則,其中提到「無厭於日」,即是指「不要討厭太陽」!為什麼這樣說?很多人覺得夏季太陽很猛,渾身出汗很辛苦,其實夏季的熱力十分重要,這可以幫助我們祛除過往秋冬春三季所積累的寒濕,也讓我們好好累積熱氣陽氣,預備進入秋冬不用怕冷。這也是《黃帝內經》強調「春夏養陽」,或者叫作「冬病夏治」的思想。

驅除寒濕最簡便的方式,就是出汗!故此夏季宜作適量戶外活動,如廣告語說:「我鍾意同陽光玩遊戲」,透過活動令自己自然出汗。

夏天酷熱天時,如果在城市生活,室內溫度高,如果睡覺時沒有開冷氣,晚上出汗十分正常。這樣出汗就是有「焗桑拿」的好處,不用花錢就有健康!何樂而不為?

夏季宜少開冷氣?

夏季是一年之中,最容易受寒的季節!為什麼不是冬季?冬天人們習慣穿衣服,而且皮毛比較密閉,因此不太容易受寒;相對夏天,天熱到處也有開冷氣,出入交通工具或者商場冷氣大,一天之中就好像經歷了冬夏二季一樣,溫差強烈最容易令人生病,再因為天熱出汗毛孔疏鬆,那就更容易受風受寒了。

如果夏季沒有驅除過去的寒氣,到了秋冬人就更容易怕冷和生病了;反之如果夏季能夠積累足夠的熱氣,那麼秋冬就身體健康溫暖。再者,體弱之人,夏天也容易受寒生病,例如夏季是腸胃病容易發生的季節,正是因為體弱之人的陽氣向外,導致體內陽氣不足,尤其腸胃容易變得虛弱而受寒。

夏季出汗的五大注意?

夏季出汗雖然能夠養生,也有幾點需要注意:

1. 避免汗出當風、汗出受寒。出汗之時避免直接吹風、冷氣,皮膚毛孔疏鬆正是容易受風寒之時。

2. 避免出汗太多。出汗有助身體健康,但是出汗太多亦能傷身。體弱者尤其注意微微汗出為宜,切忌汗流如珠、大汗淋漓。不容易出汗者,亦不宜勉強發汗。

3. 汗液積聚可令人生病。出汗之後宜多擦汗,更換衣服,夏季可多洗澡。若汗出令衣服濕透,又再進入冷氣環境,則更容易著涼感受濕氣。

4. 冷氣溫度不宜過低。夏季盡量不開冷氣,如果因為太熱或者有蚊子難入睡,亦可開較不冷的冷氣(如26-28度),同時室內開風扇助空氣流通,體弱者風扇不宜正面吹,可吹向墻壁。

5. 記得適量喝水。注意自己是否口渴,小便是否偏少或偏黃,代表體內津液不足,喝水宜一口一口地喝,不宜猛灌,宜喝室溫水、溫水、天然果汁,少喝加工飲料。

作者簡介_李宇銘博士


李宇銘博士,香港人,香港註冊中醫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
中醫經典專家、臨床家,堅持傳統理念,專研醫聖仲景醫學;力倡推廣中醫,先從自身做起;素食十多年,崇尚簡樸綠色生活,主張全人身心靈合一醫治。

學歷:
中國中醫科學院博士後(中醫基礎理論)
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中醫內科學)
香港浸會大學哲學碩士(中醫學)
南京中醫藥大學一年交流計劃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

本文獲李宇銘博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