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香港腳30多年...第一名皮膚科醫師:我自己做這5招,預防香港腳復發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吳佩芬2017-11-30

攝影:吳佩芬(版權所屬:良醫健康網)

經常應邀演講足癬、也就是俗稱香港腳議題的高雄市王銘燦皮膚科診所院長王銘燦,本身就是個足癬病患。在《良醫健康網》被3萬多名網友票選為「皮膚科」第一名好醫師的王銘燦,就像台灣四年級男性病患大多是在當兵時感染一樣,他是在成功嶺當大專兵時被傳染的,身為皮膚科醫師、卻是香港腳患者,王銘燦其實頗為無奈。

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本來就比較潮濕,容易滋生黴菌。根據統計,全球約有15%的人口得到香港腳,在台灣就有超過200萬名病患。香港腳是因感染黴菌造成,菌絲、孢子藏在皮膚角質層細胞內,隨著人體的皮屑每天剝落,當中一定帶有黴菌、菌絲、孢子,而且是肉眼看不到的,所以在潮濕的地方,例如健身房淋浴間、泳池、住家浴室等,香港腳病患的皮屑掉到地上,其他人赤腳踩到,黴菌、菌絲、孢子就有機會沾黏到腳部的肌膚。

王銘燦強調,黴菌存在地球上的歷史比人類還久,所以無法根治,「有些人的體質就是會感染香港腳,會得就是會得,不會得就是不會得,跟體質和基因有關,像我得到香港腳,太太、小孩同一屋簷下幾十年,也沒得香港腳。」

40歲沒得香港腳,就屬於不易感染體質 

王銘燦表示,容易感染香港腳的人,即使痊癒,也很容易復發,因為在乾燥惡劣的環境下,黴菌的孢子會窩藏在角質層內,等到有利的環境時再伺機活動。例如他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服務時,每天穿皮鞋上班,雙腳長時間包覆在悶熱的皮鞋內,足癬病情很快就復發。

王銘燦曾將自己腳上的黴菌進行培養,發現都是同一隻黴菌,也就是說每次感染並非來自不同菌株、而是同一隻黴菌一直潛伏,即使皮膚表面沒有症狀、看起來像是治癒,但其實黴菌只是「冬眠」。 王銘燦以親身經驗提醒香港腳病患,足癬只要對症下藥即可治癒、但無法根治,像他當年在當兵時感染,很快就治好,但幾十年下來防不勝防、很容易復發。現在他在診所看診,不用天天穿皮鞋,改穿涼鞋後足癬已經鮮少復發,但碰到雙腳要長時間處於悶熱的環境下,比如出國時,他會先進行預防性的擦藥,並隨身攜帶足癬藥膏,出國那幾天只要想到,就再次塗抹足癬藥膏。

黴菌這麼難纏,但也是有比較正面的好消息,王銘燦強調,到了30、40歲都沒有得過香港腳的人,應該就是屬於比較不會感染足癬的體質。

做這5招,預防香港腳

王銘燦建議,預防香港腳可以採取5個自保措施,降低感染、復發的機率: 

1. 出入公共澡堂、浴室,或是三溫暖、泳池、溫泉池等地點,先自備拖鞋,減少雙腳皮膚接觸到帶有黴菌、菌絲、孢子皮屑的潮濕地板,以降低感染黴菌的機率。 

2. 出入上述地點,返家後把腳擦乾淨,塗抹足癬藥膏、殺死黴菌,沒有香港腳的人就當作是預防性投藥。 

3. 盡可能地保持雙腳乾燥。黴菌喜歡潮濕,就如同相機鏡頭連玻璃都會發黴了,何況是人體皮膚表層。現代人喜歡防震、防運動傷害等各種功能的漂亮球鞋,如果材質不透氣,一出門往往悶著超過12小時,因此建議天天穿透氣、通風的涼鞋拖鞋,讓腳趾縫保持乾燥,降低黴菌肆虐的可能性。 

4. 如果無法整天穿透氣、通風的涼鞋拖鞋上班上課,應該做到返家洗淨、擦乾雙腳後,不管有沒有皮癢、破皮等症狀,都養成塗抹足癬藥膏的習慣。 

5. 在家不可能一直穿著拖鞋,總有打赤腳接觸地板的時刻,只能要求患有足癬的家人把自己的黴菌病情控制好,避免傳染,就如同罹患流行性感冒要戴口罩一樣。

延伸閱讀

連柴山媽祖都欽點他!皮膚科第一名醫師:不做醫美,我一樣活得下去

行醫30年,第一名皮膚科醫師:做好一件事,比睡前擦保養品更有效

小檔案_王銘燦

現職
高雄王銘燦皮膚科診所院長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專長
各類皮膚問題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高雄醫學院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衛生碩士 

經歷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 
高雄醫學院皮膚科學兼任講師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皮膚科研究員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第13 ~19屆)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17屆常務理事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