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魅力、健康力,統統都在──

巧克力

撰文者: 曹秀雲2008-01-14

一直以來,背負著發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蛀牙元凶罪名的巧克力,近年來大翻身,成為有益健康甚至維持身形苗條的食物!

巧克力有益身體健康的研究包括:巧克力可以降低膽固醇、降血壓、預防糖尿病,還可抗氧化……。例如,二○○六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最新研究即指出,每天吃可可棒,持續六週後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美國心臟學會研究和臨床營養學刊物分別研究出,巧克力富含的「多酚」可改善血液循環,「黃酮」則可平均降低一○%血壓。

【健康的】吃了快樂不會胖

還有研究發現,黑巧克力中的「色胺酸」是一種可帶來喜悅感的神經傳導物;「苯乙胺醇」(PEA)則與腦子在戀愛狀況下所分泌的物質相同,都會讓人感到愉悅、或有戀愛感覺。

從有害到有益,關鍵在於看法。以前大家看的是巧克力的添加物——糖和油脂,現在則開始認真探討黑巧克力的營養成分和化學物質。由於巧克力本身是苦的,為了好吃、順口,製作過程中加糖和油脂。讓人發胖的,是這些添加物,巧克力擁護者會告訴你,吃黑巧克力是有益健康的,甚至,還可保持好身材。

曾四度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美國影星凱瑟琳‧赫本(Katherine Hepburn)即是最好的例子。到七十歲時仍苗條的她,接受訪問時說自己身材是「一輩子吃巧克力的結果。」

於是,以「健康」之名,巧克力市場展開一場純度大競技。

根據FDA(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標準,必須是製成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在精煉後,其中,可可固形物(包含可可脂與可可粉)含量度占三五%以上,才能稱為「巧克力」;可可含量在三五%以下,較正確稱法應為「巧克力糖」。例如在超商就可買到的「七七乳加」,營養師陳建志指出,就屬於糖分較多的巧克力糖,而不是巧克力。

而純度越高,巧克力越濃黑,因此有人戲稱,這股嗑純巧克流行,又叫「黑色風潮」。

1
2
3
...
7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