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檢查「骨本存摺」,這3類人小心餘額不足!骨科權威:年輕時應盡量存骨,才不怕年老時骨質流失

全台骨鬆良醫全台骨鬆良醫 撰文者: 吳佩琪2022-03-17

「每3位女性,就有一位可能因骨質疏鬆症而骨折」、「台灣每年約2萬人發生髖部骨折,發生率為亞洲第一名」、「65歲以上婦女因骨鬆引起髖關節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為15%,男性則高達22%,比部分癌症還致命!」……

「骨質疏鬆」這個名詞大家都不陌生,卻因為它屬於隱形病症,患者大多沒有不適的感覺,因此較少人關注骨鬆所引發的問題。不過,看到上述和骨質疏鬆症相關的統計數值,你還能無動於衷嗎?

台灣骨科權威、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指出,骨質疏鬆症是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第4名,只不過,當民眾有三高問題時,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但骨鬆卻是無聲無息地危害健康,因此「骨質密度過低」這個現象總是被忽視。

女性停經後因缺乏雌激素保護,易導致骨密度急遽下降,同時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持續流失,因此更年期過後的女性及長者,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族群;此外,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性也比較高。「停經及老化都是自然現象,我們無法抵擋它們發生,但可以趁年輕時盡量存骨本!」侯勝茂常以「骨本存摺」理論跟患者解釋為什麼需要重視骨質密度,他表示,年輕時應盡可能多運動、多曬太陽及多吃鈣質含量較豐富的食物,只要「存款」夠多,就足以支付年老時的「取款」。值得注意的是,骨質流失較嚴重者,一年可能需領出3~5%的存款,大約10年左右就支出將近一半的骨本,相當驚人!

2025年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預估將高達15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因此,我們更應該正視相關問題。侯勝茂建議,大約50歲左右須檢測一次骨質密度,審視自己的骨本存款是否足夠,萬一餘額不多就該想辦法補足。「父母(尤其是母親)有骨質疏鬆症,或體型太過瘦弱、茹素者,存款不足的可能性都比一般人高。」

老年人若罹患骨鬆,不慎跌倒容易導致髖部骨折,除了行動不便之外,可能連自行翻身都有困難,久而久之易引發褥瘡、失能等一連串相關問題,後果將難以想像,嚴重者還可能致死;且根據統計,曾跌倒過的長者,再次發生跌倒意外的機率為一般人的4倍!「因跌倒而骨折的患者,必須治標與治本同時進行。」侯勝茂指出,比骨折更重要的是預防意外再次發生,因此,除了治療骨鬆之外,他也會建議患者使用拐扙等輔具,以避免將來再次跌倒。

除了單次超過身體負荷的外力易導致骨折之外,多次、較小力量的累積,也可能造成骨折,尤其是脊椎。侯勝茂提醒,年長者常有「老倒縮」的現象,主因是脊椎不斷承受壓力,加上罹患骨質疏鬆症,導致一節一節的脊椎被越壓越扁,進而造成身高變矮、下背痛及駝背等情況。他曾治療過一位88歲的老奶奶,原本每天都坐著打麻將,不常出門活動、曬太陽,直到下背痛得受不了,才發現因骨鬆導致脊椎壓迫嚴重。除了以脊椎成型術增強椎體強度之外,還搭配使用治療骨鬆的藥物,並不斷叮嚀她多運動、多曬太陽、攝取鈣片及蛋白質食物等,大約3年左右,老奶奶已逐漸恢復健康。

「只要多活動,對預防骨鬆都是有幫助的。」侯勝茂表示,自己年輕時也曾是運動健將,但隨著年齡增長及體力變化,現在則改以「健走」來維持運動量,且選擇採取比一般走路活動量更多的「北歐式健走」。他指出,北歐式健走的訣竅是想像自己在滑雪,雙手自然而然地跟著步伐擺動、抬高,最好能抬到約眼睛的高度,才能有效對抗地心引力,進而訓練肌肉。「手部上下擺動,可以讓運動效率增加25%!」他建議女性一天最好能完成6,000~7,500步,男性則為8,000~10,000步,較能達到運動的效果。如果沒辧法一口氣走完全程,也可以每次走5分鐘、10分鐘,利用「累積點數」的方式來達成目標。侯勝茂呼籲大眾:「長壽是好事,但許多疾病的發生率同時隨著年紀而增加,因此年輕時就該重視健康,年老時才能過得更有活力!」

台灣骨科權威、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