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有多厲害?可以用來調養身體嗎?誰不適合針灸?針灸會痛嗎?中醫師解析「針灸」的8大QA

患者接受針灸時,要考量自身狀況,為避免暈針,若覺得過於疲累,並不適宜進行針灸;飢餓或血糖過低也不宜為之。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李藹芬2022-10-05

愛群中醫診所院長陳曉萱表示,現代人想要調理身體,又不想使用藥物的話,針灸可說是另一種選擇,搭配健康飲食、正常作息,不失為保健身體的方式;若是為了治療疾病,有其安全性且快速有效,又甚少副作用,適合做為部分疾病的治療方式。例如,她曾治療子宮內膜異位嚴重的患者,前後針灸3個月,即改善了原本的血瘀狀況,進而順利受孕。

當然,若有想一試針灸,不妨先多了解一些針灸之事!

Q1.施針時要注意哪些事?

陳曉萱中醫師:患者接受針灸時,要考量自身狀況,為避免暈針,若覺得過於疲累,並不適宜進行針灸;飢餓或血糖過低也不宜為之;情緒緊張時也不適合,同樣都害怕扎針引起的痛感,但有人能撐者忍耐一下,有人則不敢撐,這需要醫師觀察個人狀況,能撐著的,會引導其吸氣吐氣以配合下針,適當轉移注意力有助放鬆緊張情緒。

通常都會讓患者躺著接受針灸,降低因為緊張而發生暈針的機率。針扎到穴道後,會有痠麻脹痛感,是正常的針感,但對於脂肪較少者而言,痠麻感可能會更為強烈些。

還有要注意的是,下針後,不能隨意更換姿勢,更不要一邊滑手機,以避免發生危險,因為人體肌肉會互相牽動,手部肌肉的小小動作也會影響背部,進而改變針的深度而造成危險。針灸後,喝杯溫開水,利於排除體內廢物,並多加休息。

Q2.哪些人不適合針灸?

陳曉萱中醫師:雖然針孔在幾小時內會自動修復,但皮膚有感染、潰瘍或腫瘤的人,以及免疫力不佳者,因擔心造成感染,甚至容易有蜂窩性組織炎,就不適合針灸。若針灸後的隔天,施針處仍紅紅的,可能屬於易發炎體質。另外,糖尿病患者亦要小心。

還有有出血性疾病者,也應告訴醫師,針灸時由醫師評估。

Q3.孕期可以針灸嗎?

陳曉萱中醫師:相信很多人好奇懷孕時是否可針灸,其實是可以的,只要避開不宜針穴的穴位即可。然而此階段針灸,是安全的,尤其針對重複性流產的孕婦,只要由醫師評估後辨證施穴對於孕期是有幫助的。

事實上,容易流產者懷孕時、選擇人工生殖,植入胚胎的前後,都適合接受針灸,有助於受精卵或胚胎順利著床。

Q4.可以天天針灸嗎?

陳曉萱中醫師:需要視病情狀況而定,天天針穴適合治療急症,如:急性疼痛、急性泄瀉、突發性耳聾等。如為一般調理身體的療程,建議1週針穴1至3次,須由中醫師根據疾病性質選擇適當療程。

至於灸穴,雖可天天做,但建議每天輪流在不同穴位進行,每次至多半小時即可。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