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護齒學】任何年紀都會掉牙!不要等老才來怕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老人和小孩才會掉牙,若沒有保養好牙齒,就容易引起牙周病破壞牙床,甚至引發掉牙危機,護齒最基本是徹底清潔牙齒,更進階還有哪些必備秘訣呢?本篇帶你一起從現在就開始培養「咀嚼力」,如同重訓健身蓄肌力存骨本,牙齒也要即刻保健起來!

你知道嗎?一毫克的牙菌斑內,約存有數量一億的細菌,而根據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報告指出,18歲以上的成年人有高達八成以上的齲齒率,50歲-64歲則到九成,而正值壯年的40歲以上民眾,其實有九成都有牙周病。所以從青壯年前就開始「護齒」才能預防牙周病變,讓牙齒「活得更久」(一顆牙齒的平均壽命為65歲),近年來找我「植牙」的患者年齡也逐年下探,千萬別以為只有長者才需要植牙。


愛美,就別讓牙周病毀了健康

從我行醫多的研究中,牙周病與全身疾病有相連關係,若忽視牙周問題不即刻處理,細菌就會隨著血液行經重要器官到全身,例如孕婦若得到牙周病,則會造成早產高風險並影響胎兒發育,其他還有對心血管造成心臟血管內膜處的發炎反應、糖尿病、胃病、呼吸道感染、骨質疏鬆、鼻竇炎到影響大腦神經血管造成失智症,「病從口入」這四個字套用在牙周病對健康的影響,再真實也不過。

「平常刷牙會流血就罷了,連吃個芭樂都會變成紅心芭樂,最近常被老公嫌嘴巴臭,就來看林醫師,想不到已是很嚴重的牙周病。」患者M小姐39歲,活動主持人


年屆40歲的M小姐保養得宜,看起來就像28歲的輕熟女,她曾經在坊間(非有牙科執照之醫療場所)做過材質不明的美白貼片,因為使用了粗劣材質的貼片,導致牙齒貼片形狀跟牙齒不密合,形成清潔死角,衍生牙齦長期發炎,有部分牙齦萎縮嚴重,落下牙周病的病灶,沒錯,40歲說老不老,說小不小,正是最忽視牙周危機的族群,M小姐除了來找我們醫療團隊重作全瓷貼片,按照齒型客製化牙齒貼片型態,並以精細操作的顯微鏡頭微創修磨完成瓷牙貼片療程,同時針對牙周的問題做諮詢並積極治療。

她說,愛美的自己絕對受不了口臭和掉齒的打擊。輕信文宣、貪求低價而沒有慎選美白貼片的療程,就像M小姐得多花更多成本來找專業醫師補救,甚至賠掉自己的健康,勞神傷財,不可不慎。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