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想哭、暴飲暴食⋯⋯你的「心理壓力」有多高?「壓力指數測量表」幫你止損、遠離不健康的心理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盧映慈2022-11-02

明明沒什麼事,還是想哭;明明知道要控制情緒,還是忍不住發怒;一回到家就癱在那裡什麼也不想做;假日時總是睡一整天起不來,或是暴飲暴食狂喝酒。

這是壓力大嗎?但久而久之,可能也漸漸感覺不到壓力了。

事實上,當壓力超過一定的負荷量,敏感度會下降,感覺似乎沒有壓力,卻以不同形式出現,例如身體不舒服、以前沒有的習慣、莫名情緒起伏變大等。當感覺到自己變得怪怪的,或許可以檢測一下自己的壓力指數,正視自己的需求。

壓力指數量表

1. 您最近是否經常感到緊張,覺得工作總是做不完?
2. 您最近是否老是睡不好,常常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3. 您最近是否經常有情緒低落、焦慮、煩躁的情況?
4. 您最近是否經常忘東忘西、變得很健忘?
5.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胃口不好?或胃口特別好?
6. 您最近六個月內是否生病不只一次了?
7.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很累,假日都在睡覺?
8.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頭痛、腰痠背痛?
9. 您最近是否經常意見和別人不同?
10. 您最近是否注意力經常難以集中?
11.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恐懼感?
12. 有人說您最近氣色不太好嗎?

如果上述問題有6題以上答「是」,代表自己的壓力已經超出負荷。這時候就要再去找出自己的壓力源,是來自工作?人際關係?還是發生什麼大事?或是過去壓力累積造成?

慢性壓力,或是短期壓力?

如果是短期壓力,可以靠著一些舒壓的方式改善,例如深呼吸、聽音樂、聊聊天;但如果是慢性、長期的壓力,那就不得不改變生活習慣,因為顯然在原本的生活習慣底下,壓力源是沒有被消除的。

改變壓力的第一步:一定要吃得好

所謂吃得好,並不是指暴飲暴食、吃大餐,而是要「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有時候慢性壓力之所以很大,是因為連吃飯時間都要應酬、處理公事,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吃飯。少數能自己吃飯的時間,也會一邊吃一邊滑手機來迴避壓力,久而久之,我們就失去察覺自己壓力的能力。

建議壓力過大時,一定要給自己一個能安靜、緩慢吃飯的時間,點一份沒有太多添加物的料理。先用眼睛細細觀看,確認每個食材,再細嚼慢嚥,每一口咬20下,並且不講話也不滑手機。藉由安靜吃飯的儀式感,可以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同時也真正讓大腦、身體放空放鬆。

改變壓力的第二步:刻意強迫自己每天「運動」10分鐘

有些人可會覺得上班就是體力活,已經累了不想動,但其實「勞動」並不等於「運動」。

運動不必特地去運動場,可以在附近簡單快走、或是在家裡跳跳繩,不用多,每天10分鐘就能強迫自己的心肺循環,只有刻意對身體進行訓練,才能刺激大腦放鬆,把發生的瑣事重新梳理一遍,漸漸找出處理壓力的方法。

改變壓力的第三步:刻意強迫自己「什麼也不做」

大腦是最難休息的器官,壓力過大的時候更不容易放鬆,這時候滑手機看似能轉移注意力,卻是讓大腦處理更多不必要且複雜的資訊。

建議每天給自己3分鐘、5分鐘的時間,刻意強迫自己坐著、什麼也不做,不滑手機、不工作、不講話,甚至不思考。剛開始會覺得很漫長,但漸漸習慣之後,大腦就會知道在「放空」的時候也要「放鬆」。

改變壓力的第四步:允許自己脆弱

想哭的時候就哭吧。情緒本來就是身為人類,十分正常的反應。即使社會的要求希望我們做好情緒管理,但在獨處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對自己誠實。

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壓力就也不會無止盡的累積下去。

參考資料:
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壓力指數測量表網站
Validation of the Maslach Burnout Inventory-General Survey on a Representative Sample of Dominican Teachers: Normative Data

責任編輯:盧映慈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