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牙齒是吃出來的!雞肉、芋頭...醫師公開3大「含氟食物」,防蛀牙、鞏固琺瑯質

想預防蛀牙,可以藉由攝取均衡的飲食、定期作口腔檢查、正確的潔牙,以及使用「氟化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2-22

你曾經有蛀牙、牙齦發炎等牙齒困擾嗎?根據台灣青年世代口腔健康問卷調查顯示,台灣18至30歲年輕族群中,有高達6成5的民眾在過去2年內曾發生牙齒疼痛、牙齦發炎出血或牙齒敏感等症狀,而且有3成的人沒有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出現病症仍然置之不理。

除了牙齒的清潔外,想要有健康的口腔,其實和吃進肚的飲食有關!補充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就有助預防蛀牙、牙齦疾病。

為什麼會蛀牙?

而最常見的牙齒問題就是蛀牙了,造成牙齒齒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不要以為蛀牙沒什麼大問題,曾有民眾因為長期蛀牙沒處理,導致細菌在血液裡面隨著血液循環流竄,甚至沾黏在心臟的瓣膜上面,後來慢慢產生喘不過氣、心臟疼痛的狀況,就醫檢查發現竟是「感染性心內膜炎」。為避免嚴重後果,如果有蛀牙的情形,就需要及早處理為佳。

不只牙膏,這些食物也含氟!

想預防蛀牙,可以藉由攝取均衡的飲食、定期作口腔檢查、正確的潔牙,以及使用「氟化物」。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化物」不只出現在潔牙產品中,其實天然的食物也有!牙醫師表示,多吃還可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牙科醫師范綱信在臉書撰文指出,含有氟化物的食物有:

1.根莖類蔬菜(芋頭、山藥、地瓜)
根莖類蔬菜氟含量高,多吃還有助消化道健康

2.海鮮/雞肉

3.茶製品
乾燥茶葉含有高濃度的氟,但經沖泡後氟就會被稀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