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見「猴痘」本土案例!猴痘症狀為何?傳染途徑有哪些?營養師教你預防猴痘,先補充「這3大營養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婉萍 營養師2023-03-02

疾病管制署於昨(1)日公布,我國第6、7例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40多歲及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居住地分別為新竹縣及高雄市,於2月下旬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丘狀癢疹、水泡、淋巴結腫大、舌頭潰瘍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分別於2月26、27日確診陽性,2名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研判為本土個案,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中;經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共25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

近日台灣出現了猴痘本土案例,讓大家不禁開始擔心起來。目前以美國、歐洲病例較多,如有家人在國外或剛要回國,不妨提醒他們多留意相關訊息。

猴痘到底是什麼?有3類人要特別小心!


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最初在研究用的猴子身上發現,故得其名。猴痘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之一,主要由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傳給人類,是繼天花後嚴重的正痘病毒感染症。如果是兒童、孕婦或本身免疫力不好的人,需特別小心。

猴痘!3大危險族群!

猴痘有哪些症狀?嚴重併發症可能引發敗血症!


猴痘症狀會以發燒和皮膚症狀為主,但也有像畏寒、出汗、頭痛、肌肉痛、倦怠等現象會出現。通常發燒1-3天後皮膚會出現皮膚病症,從臉部延伸到其他部位,以四肢為常見。症狀約會持續14-21天,多數會在幾週內痊癒,嚴重者恐有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但近期的疫情卻顯示出非典型症狀,包括沒有明顯發燒、皮疹從生殖器等下體部位發起,容易與性傳染病搞混。

預防猴痘要怎麼吃?從養好免疫力及照顧皮膚黏膜做起


目前想預防猴痘,除了疫苗之外,加強本身的免疫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說到和免疫相關的營養素,營養師會先說維生素C和維生素D,最後再特別提到保護皮膚、黏膜組織的維生素A。

維生素C:


對預防、治療呼吸道和感染發炎有幫助,現代人壓力大會急速消耗維生素C,加上維生素C是水溶性營養素,很容易被身體代謝掉,所以每天都要吃。推薦高維生素C的蔬果有青花菜、苦瓜、青椒、芭樂、奇異果、橘子等。

維生素D:


維生素D的缺乏,會讓人體被病毒感染的機率變高。從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等病毒,說起預防,都少不了維生素D。但最有效吸收維生素D的方式是透過曬太陽獲得,如果真的很難曬到太陽,可以多吃雞蛋、深海魚類(像鮭魚、秋刀魚、鯖魚)、香菇、木耳等食材。

維生素A:


維生素A是皮膚養成和照顧黏膜組織的重要營養素,等同於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猴痘的症狀以皮膚為主,先行顧好膚況也是重要的。深綠色蔬菜中的菠菜、空心菜、地瓜葉及紅蘿蔔就是維生素A含量高的蔬菜,另外還有地瓜、南瓜、豬肝也是不錯的維生素A來源。

預防猴痘要怎麼吃?

不要猴痘上門拜訪!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可或缺


由於猴痘多透過體液、黏膜等方式感染,特別是如有接觸受傷的動物,記得要勤洗手、做好消毒工作。吃到被感染的肉類也是一種傳染途徑,因此食用前都還是要徹底煮熟,烹飪前要確保環境及料理者是否乾淨,以免被病菌感染。最後提醒,因為會涉及到體液的交換,所以安全性行為還是必要的喔!如果有任何狀況,記得及時就醫諮詢,想了解更多猴痘的資訊,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的猴痘專區(http://www.cdc.gov.tw)。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標題為〈感染猴痘就不會好了嗎?想預防猴痘怎麼吃?

更多的生活營養請關注李婉萍營養師
► FaceBook:http://pics.ee/14lv1
► Instagram:https://lihi1.com/9AzYH

責任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