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腿常抽筋、拉傷嗎?不要以為沒什麼,醫師點名「5大可能原因」,這幾種超乎你想像

小腿不舒服時,患者感覺到小腿處的刺痛,或是悶悶痠痛,以及緊繃感。有時還會帶有小腿腫脹,或突然覺得腳軟。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03-30

「怎麼辦,我的小腿肌肉看起來好強壯喔,等到夏天穿短褲、短裙,真不能看。」茜茜對男友抱怨。

男友回應:「這樣很好啊,不要像鳥仔腳,女生有點小腿肌肉明明就很性感。」

「不管啦。」茜茜堅持:「我問過了,小腿太強壯的話可以去打肉毒桿菌素來瘦小腿,我要去試試看。」

「你不要去自己亂搞喔。」男友也帶了點怒氣:「小腿肌肉那麼重要,為什麼要讓它變沒力,不能走路會比較好嗎?」

跑步、跳躍,都需要有小腿肌肉的收縮。小腿肌群位於脛骨後方,主要有腓腸肌(gastrocnemius)與比目魚肌(soleus)兩條肌肉,這兩條肌肉後來會往下聯合在一起,接到阿基里斯腱,因此也有學者認為腓腸肌與比目魚肌應該算是一塊大肌肉的兩個分部。


腓腸肌為在表層,如果你特意用力,在小腿肚看到鼓脹的肌肉型態,就是腓腸肌形成的。腓腸肌的上方分別接到大腿骨的內側與外側,下方連接到阿基里斯腱,也就是說,腓腸肌與膝關節、踝關節都有連結,比較容易扭傷受傷。

比目魚肌比較平、比較寬,位於比腓腸肌更深一點更下方一點的位置。比目魚肌只有連結到踝關節,受傷比較少見。

還有一條小小的肌肉:蹠肌(plantaris)也在小腿後方,從膝蓋處一路往下接到腳跟。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有蹠肌,約有10%的人小腿後方只有腓腸肌與比目魚肌兩條肌肉。

常見的小腿不適原因

小腿不舒服時,患者感覺到小腿處的刺痛,或是悶悶痠痛,以及緊繃感。有時還會帶有小腿腫脹,或突然覺得腳軟。最常見的小腿不適形式包括了:

1
2
3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