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愛喝冷飲...小心「這地方」痘痘狂長!中醫師教你從「冒痘位置」看體質,5穴位助改善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六福堂中醫診所2023-04-13

陪伴了你的青春,重要時刻從不缺席,對你永遠不離不棄......沒錯,如此深情至極、至死不渝,就是——痘痘!!以前還能安慰自己這是青春的象徵,但隨著年齡增長,「青春」是否還牢牢貼著你不放?今天就來和大家說說「痘痘」這件事。

生活作息的不規律、飲食的失常,都會造成身體的內分泌及外分泌腺體失調,其中反應在人體表皮的就是組建形成皮脂分泌過盛,進而導致毛孔堵塞,使得雜質囤積、難以代謝,便會形成痘痘。

其中會因為某個臟腑的失衡,而反應在對應的經絡走向上,因此痘痘分佈的位置,會因為失衡的源頭而有所不同。所以在這裡建議大家,若是有痘痘的困擾,記得來找專業的中醫師看診判斷,找出問題源頭,才能完美地和痘痘say goodbye唷!

痘痘即為痤瘡,中醫認為痤瘡的主要病位在肺,肺負責調節體內津液的輸佈、運行、排洩,以完成人體通達上下的生理活動,當肺功能差影響到腸道功能,身體會無法吸收運作食物,造成體內廢物、毒素、濕氣囤積,久而久之形成濕熱體質,即開始出現痘痘。

5大冒痘位置看體質

1.肺熱
較容易抑郁、或工作環境通風度不佳者,常見於粉刺散佈在眉間,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
症狀:常伴有口鼻乾燥、大便乾、小便黃。
建議:多進行有氧運動,多喝水,少吃辛辣、油炸、甜膩食物。

2.胃熱
飲食不節者、飲食重口味者,毛囊性丘疹散佈在臉上,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鼻翼、嘴巴周圍症狀明顯,面部出油多。
症狀:食量大、口臭、口乾、喜喝冷飲、便秘。
建議:多喝水,避免過度食用油炸、辛辣、甜膩食物。

3.血熱
情志內傷者、較容易抑鬱者,臉頰出現潮紅色丘疹,口鼻周圍和兩眉間症狀明顯,遇熱或情緒激動時面部潮紅。
症狀:月經前後痘痘增多、小便少且黃,大便乾。
建議:飲食盡量清淡,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高蛋白飲食,不熬夜晚睡為主。

4.毒熱
內分泌紊亂、飲食複雜、長期便秘、或飲酒者,臉上散佈米粒大丘疹,頂端常有小膿瘡,或偶爾有輕度腫痛,症狀反覆不斷,且易遺留凹疤。
症狀:大便乾燥或便秘、小便量少且色黃。
建議: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養成運動習慣、勤洗臉不擠壓痘痘。

5.濕毒血瘀
內分泌紊亂、熬夜、飲食複雜、長期便秘者,除了米粒大丘疹外,還常形成腫塊,皮膚表面疙
瘩,易引起皰,消退後常留疤痕,面部出油多。
症狀:食慾差、因便秘或宿便導致腸胃疏通不暢快而形成腹脹。
建議:少食肥甘厚味、製品、高蛋白食品、多喝水、養成運動習慣、不吃宵夜。

經前3種面部痤瘡

1.肝經濕熱
喜食甜膩、辛辣、肉製品者,面部起碎疙瘩,甚至化膿,形成有痛感的腫塊。
症狀:月經週期縮短成21-23天內,黃帶綿綿不絕、胸悶、沒食慾、口乾。
建議:養成運動習慣,不食用肥甘厚味的食物、不熬夜晚睡。

2.肝經鬱熱
壓力大、性情抑鬱或急迫、熬夜晚睡、酒史者,經前出現丘疹或黃白色小皰,並伴有乳房痛。症狀:情緒急躁、大便乾、經血量少而淋漓不暢。
建議:多運動、多放鬆心情、多喝水、食高纖蔬果、不熬夜晚睡。

3.血熱
情志內傷者、較容易抑鬱者,臉頰出現潮紅色丘疹,口鼻周圍和兩眉間症狀明顯,遇熱或情緒激動時面部潮紅。
症狀:小便少且黃、大便乾。
建議:飲食盡量清淡,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高蛋蛋白飲食,不熬夜晚睡為主。

改善痘痘 生活5建議

1.充足睡眠:每晚11點前入睡,盡量獲得7至8小時的睡眠,確保身體能藉由健康的睡眠來進行充分的代謝。

2.排便習慣: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除多吃蔬果,可在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3.飲食習慣:少吃高油脂、高刺激、冰品冷飲和甜食,減少腸胃的消化負擔,進而避免影響排便以及內外分泌腺體的正常運作。

4.適度運動:有氧運動能幫助皮膚提升通透性、代謝性,減少油脂囤積外,還可促進氣血運行暢通,提升皮膚的明亮度和彈性。

5.面部保養:避免過度清潔患部,選用中性洗面乳輕柔地洗臉,當長出痘痘時避免自行用手擠壓,並且避免曝曬過多陽光。

按摩5穴位助改善

1.合谷穴:大拇指和食指交會的虎口處。
2.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間上寬四指處。
3.曲池穴: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
4.血海穴:膝蓋骨內側斜上方,約三指寬的溝內。
5.少府穴:手握拳時,小指尖所到位置。

按摩5穴位助改善。圖片來源:六福堂中醫診所

本文由《六福堂中醫診所》授權,原文《惱人的痘痘,中醫角度看痘痘證型》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