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吃「褪黑激素」助眠,可以取代安眠藥嗎?什麼人不能吃?能美白嗎?專家一次解答

褪黑激素、荷爾蒙

褪黑激素是天然存在於動植物界的一種物質,尤其在動物身上特別重要。對於人類來說,它是一個重要的激素,又被暱稱為「睡眠荷爾蒙」、或是「夜晚之光」,因為它掌管了人體的生理時鐘、清醒-睡眠節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韋恩的食農生活2023-04-25

褪黑激素(Melatonin)或稱褪黑素、美拉托寧,又被暱稱為「睡眠荷爾蒙」、或是「夜晚之光」。褪黑激素掌管人體的生理時鐘與睡眠的韻律。雖然褪黑激素比起古代的安眠藥安全許多,但是在台灣還是屬於藥品,大家不能亂吃,尤其它雖然在美國屬於保健食品,但是在台灣卻不是,所以其實從美國私自帶進來褪黑激素軟糖或是褪黑激素膠囊來治療失眠還是有風險的,如果私自代購、轉賣,更可能有觸法的問題。

曾經有女星傳出疑似吞安眠藥過量而送醫搶救的新聞,但是事後傳出她吞的不是安眠藥而是褪黑激素,所以並沒大礙。這也讓很多人想問,褪黑激素是什麼?它不是安眠藥嗎?褪黑激素到底有那些功效?吃褪黑激素到底安不安全?而且常有人誤會既然叫褪黑激素,那是不是可以美白呢?其實這是一個誤解,褪黑激素美白的謠傳完全只是望文生義的誤會。而褪黑激素比較與縮短入睡時間有關,對睡眠品質未必直接相關,或是呈現褪黑激素矛盾的現象。而褪黑激素除了影響睡眠,對全身的生理機能都有很多重的影響。

重視天然的歐美,最近也有很多人轉而食用酸櫻桃、聖約翰草等天然食物來攝取天然的褪黑激素,雖然含有褪黑激素的天然食物不是很常見,黑櫻桃是其中少數含量很高的一種水果,在一些人體實驗裡也見到具有幫助睡眠的功效的報告。此外如果想要幫助睡眠,也可以考慮補充生理時鐘胺基酸-色胺酸以及好眠胺基酸-GABA,根據研究,色胺酸有助體內褪黑激素的自行合成,這比直接吃褪黑激素安全多了。但是光補充色胺酸還不夠,因為人體要由色胺酸生成血清素、褪黑激素,維生素B6「好夢維他命」是一種關鍵輔酶,也要攝取足夠。

褪黑激素是什麼

褪黑激素是天然存在於動植物界的一種物質,尤其在動物身上特別重要。對於人類來說,它是一個重要的激素,又被暱稱為「睡眠荷爾蒙」、或是「夜晚之光」,因為它掌管了人體的生理時鐘、清醒-睡眠節律。

褪黑激素分泌自腦部的松果體,松果體位於腦的中心,在大腦兩個半球的交接處。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與一天的週期自然呈現一種韻律關係,也就是白天有光線時分泌的少、而晚上沒有光線時分泌得多,也因此讓人有一種晚上想睡、白天清醒的節奏感,甚至它也會讓人有一年四季屬於不同月份的節奏感。

褪黑激素在人體裡的合成,必須以色胺酸這個必需胺基酸為重要原料,色胺酸在腦神經細胞形成5-HT (5–羥色胺酸,5-Hydroxytryptophan),在維生素B6的幫助下,代謝為血清素這個對人體神經、情緒調節也很重要的激素,所以血清素又稱無憂素,快樂荷爾蒙。而血清素再由酵素的幫助下代謝為褪黑激素。所以如果人體缺乏色胺酸,也會造成褪黑激素分泌不足,以致影響睡眠。

褪黑激素由松果體分泌,受光線明暗影響而調節生理時鐘
松果體之所以能與自然晝夜同步,是因為接受到光的刺激,松果體雖然深埋在大腦中間,但是其實居然具有感光細胞的功能! 所以有的學者將松果體稱之為人的「第三隻眼」,只是人類的松果體感受到自然光週期,還是主要依賴從眼睛透過視神經,將光線訊號經過視網膜下視丘路徑系統到視叉上核與松果體的光線路徑。所以光線對生理時鐘規律很重要,要調節睡眠周期,就要從調節光線開始。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