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減肥》「經期後●天」瘦更快!做什麼運動、該吃什麼?減重良醫一次告訴你

月經減肥黃金期、月經減肥運動、月經減肥飲食、月經來可以瘦嗎、減重良醫、徐光漢

很多女性都知道,減肥就要趁經期後7天的月經減肥黃金期!而這時期能瘦的原因是,經期後身體需求提升,若能維持攝入不變,即能達成負平衡。

生理期是每個女性都會經歷的生理現象,一般來說每個月都會有一週左右的時間是屬於生理期,而生理期不僅帶來不適的症狀,還會對女性的身體和心理造成一定的影響。

其中「生理期減肥」是一個受到關注的話題。很多女性都知道,減肥要趁經期後7天的月經減肥黃金期,然而,生理期減肥並不是一個容易的任務,因為女性需要在這個時期保持身體健康和正常的生理功能。但這時減肥是不是真的比較有效、其原理是什麼?這時我們可以做什麼運動、補充什麼飲食才能更有效的瘦身?快由減重良醫徐光漢告訴你:

月經開始期間,由於荷爾蒙的變化和身體的水分調節,身體可能會漸漸有水腫的現象產生,這時體重會增加一些;但在生理期後,體內多餘的水分及老舊廢物會排出體外,體重便會下降。

而且因經期後的1~7天,身體需求提升(如需要造血和子宮內膜等),這段時間身體代謝快、消化功能佳,較容易瘦,若維持攝入不變,即能達成熱量負平衡。若能運動,也可以幫助消耗提升。

生理期的飲食建議

飲食控制是生理期減肥的關鍵,這時最重要是採取均衡飲食,也要注意減少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食物攝入,同時增加優質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此外,女性還需要留意水分的攝取,避免過多的鹽分造成水腫。

(1)多攝取蛋白質
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肉類、魚類、豆類、堅果等。

(2)多攝取膳食纖維
想補充膳食纖維可吃鷹嘴豆、黑木耳、香菇、地瓜葉等。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能使糞便變軟、增加排便量。部分膳食纖維經腸道細菌分解,能提升大腸運作力的能源,因此多攝取膳食纖維就能改善腸道環境。

(3)多攝取鐵質
鐵質對於血液的生成非常重要,因此在生理期間女性應該攝取更多的鐵質,例如,可以食用肉類(肉類含鐵量比較:牛、鴨、鵝、羊>豬>雞)。

1
2
單頁閱讀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