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有心絲蟲、退化性關節炎怎麼辦?盤點「4種常見疾病、9大傳染病」成因、症狀

家犬十大死因、北市動保處、狗狗疾病、心絲蟲、退化性關節炎

根據北市動保處「100年度家犬十大死因調查計劃」,101年上網登錄566個家犬死亡病例的調查結果顯示,癌症、心血管疾病是家中狗狗主要死亡原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5-26

狗狗跟人一樣,都會老、會生病,但狗狗不會說話,通常都是出現明顯症狀,飼主可能才會注意到...但透過事先了解狗狗疾病,並細心觀察,其實也能發現異狀。以下整理狗狗的常見疾病、傳染病,帶飼主了解成因和預防方式,幫助狗狗預防勝於治療。

狗狗常見疾病有哪些?

不管大小犬種,其實都可能會出現這些問題:

  • 慢性腎衰竭:老年狗狗患病率最高。症狀可能會有體重減輕、口渴、頻尿、血尿、嘔吐、精神不濟。嚴重還恐引發脫水、尿毒症、腎結石等。
  • 心臟病:好發於老年小型犬如瑪爾濟斯、吉娃娃、博美、貴賓、約克夏等。症狀可能會有體力變差、出現喘及咳嗽、舌頭發紫等,嚴重甚至昏倒、休克。
  • 腫瘤:隨狗狗年紀增長、免疫力衰退,就可能引發腫瘤病變。而癌症也為狗狗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常見可能有乳腺瘤、血管肉瘤、淋巴瘤等。
  • 退化性關節炎:隨著年齡增長、負重增加,可能導致關節軟骨磨損益發嚴重,造成關節的退化病變。症狀會有起身困難、不想跳躍、活動力下降、舔咬關節處等。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醫師指出,以品種犬來說,如馬爾濟斯較容易有「二尖瓣閉鎖不全」等心臟疾病;法鬥等臉扁、短吻的特徵,相較一般犬種,牠們的骨關節、軟骨關節比較不好,容易有呼吸系統的問題;德國狼犬好發心臟病;柯基、臘腸等脊椎較長的犬種,骨關節容易出問題,造成椎間盤疾病,嚴重甚至有癱瘓風險。而米克斯正因混種,而形成牠們的基因多樣性,得以掩蓋致病基因,造成牠們心臟或是其他健康問題相對較品種犬低。

狗狗其他常見相關問題就看:狗狗多久洗一次澡?不能吃什麼?健檢頻率?9大狗狗「疾病、行為及飲食迷思」大公開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中研動物醫院院長楊孝柏獸醫師則表示,柯基的四肢矮短、椎間負擔大,容易有肘關節、髖關節發育不良;柴犬髕骨異位,可能引發肘關節、髖關節發育不良;貴賓易發生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髕骨脫臼、氣管塌陷、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

獸醫師、臺北市、診療費用、獸醫院

狗狗常見傳染病有哪些?

除了因品種、老化、生活習慣引發的疾病外,還可能會有以下傳染病:

狂犬病(Rabies)
說明:死亡率高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症狀:感染後狗狗可能會出現行為異常,如異常興奮、具攻擊性,或吠叫聲改變、吞嚥困難、行動失調、抽筋、全身痲痺。
預防:應於3~4月齡起注射第一劑狂犬病疫苗,並應依照主管機關規定,每年定期補強。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
說明:為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病毒存在於病畜的分泌物中,經由空氣傳播及接觸而感染。
症狀:主要發生在幼犬,常見的症狀為發燒、食慾不振、無精打采、流眼淚、畏光、咳嗽、流鼻涕等,後期病毒入侵神經系統就可能會有步態不穩、抽筋等症狀。
預防:需定期施打疫苗免疫。

犬小病毒腸炎(Canine Parvovirosis)
說明:台灣常見、發病且死亡率高之犬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經口接觸含犬小病毒的糞便而感染。
症狀:會有發燒、食慾不佳、精神不振、持續性嘔吐及下痢脫水等。
預防:需定期施打疫苗免疫。

犬傳染性肝炎(Canine Infectious Hepatitis)
說明:經由直接接觸含病毒的分泌物而感染。
症狀:會出現發燒、厭食、精神不振、扁桃腺腫大、下痢、眼鼻分泌物、呼吸困難等。
預防:需定期施打疫苗免疫。

犬舍咳(Kennel Cough)
說明:為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病原經由空氣而迅速傳播。
症狀:主要症狀以咳嗽表現,嚴重者會發燒、厭食。
預防:需定期施打疫苗免疫。

鉤端螺旋體症(Leptospirosis)
說明: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會隨患病狗狗的尿液排出而進入水或食物中,當人或狗經口或皮膚傷口接觸為病原污染的尿液,水或食物就會感染。
症狀:可能會有發燒、肌肉痠痛、嘔吐、食慾不振等,後期還可能引發血尿、呼吸困難等。
預防:需定期施打疫苗免疫。

萊姆病(Lyme Disease)
說明:人畜共通傳染病。經由壁蝨叮咬人畜而傳播之壁蝨媒介疾病。
症狀:可能會有食慾不振、發燒、關節腫痛等狀況。
預防:需定期施打疫苗免疫,同時配合進行壁蝨防治措施。

犬副流感病毒(Canine parainfluenza virus, CPV)
說明:病原經由空氣而迅速傳播。
症狀:引起乾咳、發燒、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發炎、嗜睡和食慾不振等問題。
預防:需定期施打疫苗免疫。

心絲蟲(Heartworm)
說明:傳播途徑主要是透過蚊子進行散播。
症狀:初期可能會有咳嗽、活動力下降、疲倦、食慾下降,隨病程發展,之後出現呼吸困難、貧血、血尿、有腹水,甚至可能會休克。
預防:市面上有口服藥、滴劑、針劑等,飼主可根據依需求選擇。

【延伸閱讀】狗狗出現6狀況要注意!狗狗要打哪種疫苗?什麼時候要健檢?健檢多少錢?6大問題一次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