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蔗糖、楓糖、麥芽糖」哪種糖最健康?4種糖的「甜度、熱量比較」一篇看懂

楓糖、果糖、麥芽糖、蔗糖,其中果糖雖然甜度最高,但其實熱量低,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飲料店會用低成本、少量的果糖來取代蔗糖的使用。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李若威/食力2023-05-30

你也喜歡吃甜的嗎?為什麼總會說血糖低、頭昏眼花吃點糖會比較好?這是因為,高熱量的糖可以讓人體的血糖質快速上升、來補充能量,而吃糖可以讓腦部分泌多巴胺,讓你有幸福快樂的感覺。

果糖、楓糖、麥芽糖、蔗糖 這些糖最甜不一定熱量最高?

楓糖、果糖、麥芽糖、蔗糖等,這些常見的糖類中誰的味道甜,熱量的多寡又是如何?吃起來越甜的糖,熱量會就越高嗎?其實,甜味和熱量的關係很複雜,最甜的糖、熱量卻不一定最高!

根據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做的實驗結果,將蔗糖的甜度定為100為基準與其他樣本作比較,甜度最高的是果糖,再來依序是蔗糖、楓糖及麥芽糖。

果糖的甜度最高,最低的則是麥芽糖。(圖片來源:公視節目《神廚賽恩師》截圖)


另外,果糖、蔗糖、楓糖和麥芽糖都以100公克來計算其熱量,熱量最高的是蔗糖(48kcal/100g),再來是麥芽糖(40kcal/100g)、果糖(38.4kcal/100g),熱量最低的則是楓糖(33.6kcal/100g)。

每100公克的蔗糖含有48大卡,熱量最高。(圖片來源:公視節目《神廚賽恩師》截圖)

果糖雖然熱量比蔗糖低 卻易造成脂肪代謝異常

綜合前面的實驗結果,果糖吃起來最甜但熱量又低,乍聽之下是個不錯的選擇,但事實又是如此嗎?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