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分泌物成「豆腐渣」,恐是「念珠菌感染」!預防感染,生活8習慣+6飲食一次看

MamiBuy媽咪拜MamiBuy媽咪拜 撰文者: 媽咪拜編輯部2023-05-30

陰道念珠菌感染(又稱「白色念珠菌感染」)是常見的婦科問題。桃園醫院婦產科醫師劉政賢提醒,如果輕忽,恐引發嚴重的陰道炎、子宮頸糜爛。除了就醫治療,念珠菌感染易復發,一定要了解念珠菌感染的好發原因,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營養補充,讓「妹妹」找回快樂人生!

念珠菌感染是什麼?常見症狀一次看

南門綜合醫院婦產科黃青雲醫師表示,念珠菌是人體常見的酵母黴菌,國內以白色念珠菌最常見,是常見於消化道(口腔、直腸、肛門)和陰道內的菌群。

當陰道的弱酸性環境改變,會讓陰道內原有的少量念珠菌活躍起來,念珠菌不斷分泌增生,進而造成會陰搔癢的不適感。

黃青雲醫師表示,會陰搔癢,是陰道念珠菌感染的主要症狀,尤其在月經期間、排卵期間、性行為之後更癢。

康寧醫院婦產科指出,精液偏鹼性,會改變陰道的弱酸性環境。但念珠菌感染並非性病,沒性行為也可能因為免疫力下降,造成念珠菌感染,且念珠菌感染不分年齡層。

除了會陰搔癢之外,也要觀察白帶。劉政賢醫師指出,正常的陰道分泌物是量少、無色、無味;如果是念珠菌感染,分泌物變多,且呈現白色濃稠狀,有些會像豆腐渣或起司狀。

念珠菌感染好發原因、族群

念珠菌感染與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李毅評列出念珠菌感染常見的7種原因:

1.身體免疫力不佳

熬夜、睡眠不足、感冒或壓力大,都會讓身體免疫力下降,讓原本體內的少量的念珠菌大量繁殖造成感染。

2.有陰道盥洗的習慣

陰道的環境是弱酸性,如果洗澡時用蓮蓬頭往陰道裡面沖洗,或太常使用婦科清潔液盥洗陰道,會破壞陰道內正常的酸鹼度,把健康的菌叢沖走,降低防禦能力,如此一來,念珠菌就可以毫不費力在陰道內肆無忌憚大量繁殖。

3.衛生習慣不佳

月經來時,吸滿經血的衛生棉、衛生棉條就是念珠菌最喜歡的溫床。加上常穿緊身、不透氣的衣褲,陰部就會形成一個潮濕又溫暖的環境。

4.嗜甜

愛吃甜食、愛喝含糖飲料的人,除了血糖高之外,也會增加陰道的酸度。

5.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的多餘糖分會經由尿液代謝,尿道週邊的酸鹼度會下降呈酸性,而尿道和陰道剛好是鄰居,念珠菌就有機會大量繁殖。

6.孕婦

懷孕期間雌性素和黃體素上升、會陰內肝醣增加,加上分泌物變多,促成念珠菌生長的優良條件。

7.長期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會將好菌和壞菌都殺掉,濫用抗生素會破壞陰道原生菌叢的動態平衡。
1
2
單頁閱讀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

查看全部

MamiBuy媽咪拜作者群

百萬媽媽一致選擇,全台最大母嬰親子網站!

「MamiBuy媽咪拜」最多媽咪分享的網站,每二個媽咪就有一個是MamiBuy的會員,提供最新鮮有用的資訊,蒐集熱心媽咪們最真誠公正的評鑑分享,為全台灣的媽媽發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