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只要1分鐘!日名醫的「降壓體操」幫你安定血壓、改善睡眠品質

降壓體操

「降壓體操」指在一天中的6個時段做一些簡單的運動,每次1分鐘,便能達到預防高血壓、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整理2023-05-31

高血壓是屬於生活習慣病的一種,也就是由日常生活習慣所引發的疾病。從事藥劑師、健康運動導師、健康諮詢顧問等工作的長島壽惠,在新書《1次1分鐘降壓體操》提到,若能在血壓「稍微偏高」的階段就嘗試改變生活習慣,是有可能快速恢復,並在短期內改善血壓問題的

「在日常生活中勤於養生,才是理想的高血壓對策。」

而根據中醫觀點,一天的循環中有某些時段對於特定臟器的作用效果特別好。「降壓體操」就是融合了西醫及中醫的觀點,並加入日本武術的「姿勢」概念所設計。

作者在書中提出「降壓體操」的具體做法,每種動作都非常簡單。只要在「起床時」、「早上10點」、「中午」、「下午3點」、「下午6點」、「睡前」分別進行該時段的動作,一天6次、每次1分鐘即可。

一起看看「降壓體操」怎麼做!

1.「揉搓中指」開啟一天

隨著日出時間接近,血壓會慢慢地上升。當自律神經及荷爾蒙開始作用,我們的身心也會感覺到「已經早上囉!」而自然地清醒。

血壓較高的人,一睡醒就馬上起身的話,可能造成血壓急速上升。若每天重複發生這樣的狀況,會對血管及心臟造成負擔,這也是發展成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

為了讓身體能緩慢地醒過來,早上可以先「揉搓中指」。在被窩中輕柔地揉搓中指,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讓循環系統在溫和的狀態中甦醒,用更好的狀態開啟新的一天。

揉搓中指

早上可以先「揉搓中指」,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2.「提拉耳朵」振奮身心

上午10點,通常是上班族集中火力認真工作的時段;而主婦們正完成早上的家事,想著「接下來有段自己的時間了」。對多數人來說,這是個中午前的轉換時間。

想要思路清晰且精神抖擻地開始活動,推薦試試「提拉耳朵」。耳朵聚集了與全身相連的穴道,輕拉並給予刺激,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除了有振奮身心的效果之外,對於血壓也有正面的影響。

此外,上午時段提拉耳朵的同時,可以「很舒服地展開胸部到胃部一帶」,達到舒展身體的效果。受淺眠所苦的讀者,也可以在晚上做這個動作,提升睡眠品質。

提拉耳朵

耳朵聚集了與全身相連的穴道,輕拉並給予刺激,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

3.「拉伸後頸」消除疲勞

正中午時,可以將肚子(下腹部)繃緊,後頸舒服地往上伸展。上午累積的壓力常導致駝背,這時候透過「拉伸後頸」不但可以調整姿勢,也能促進血液流動。以「拉伸後頸」消除上午的疲勞後,下午又有滿滿的活力了。

除了正午之外,感覺自己姿勢不良或是心理狀態不佳時,都可以「拉伸後頸」。無論站著或坐著都能進行,也可以利用做家事或工作的空檔輕鬆練習。

對於久盯手機、平板或電腦螢幕造成的「頸椎過直」、「駝背」等問題,也有改善效果。反覆用肚子(下腹部)慢慢地呼吸,可以調整自律神經,有助於安定血壓。

拉伸後頸

對於久盯手機、平板或電腦螢幕造成的「頸椎過直」、「駝背」等問題,「拉伸後頸」也有改善效果。

4. 「伸展肩胛骨」轉換心情

下午3點,是傍晚之前不得不「再撐一下」的時間。但是因為累積的壓力和疲勞,肩頸和腰部經常變得硬邦邦,這就是血液不流通的證明。置之不理的話,血壓會變得不穩定。

這種時候,只要讓做家事及工作的手稍微休息一下,利用「伸展肩胛骨」放鬆僵硬的肌肉即可。只需1分鐘,就能使肩頸的血流暢通,快速消除緊繃感。

其實,理想的狀況是在肩頸僵硬之前就勤加伸展。這個動作的優點,便是看電視或和朋友聊天時都能隨手執行。

伸展肩胛骨

利用「伸展肩胛骨」放鬆僵硬的肌肉即可,就能使肩頸的血流暢通,快速消除緊繃感。

想了解更多「降壓體操」動作,請見《1次1分鐘降壓體操 改善高血壓的生活保健指南》

【延伸閱讀】瘦子竟也會有高血壓!高血壓其實有分「這2種」...「8個問題」評估你是不是高風險族群
【延伸閱讀】「高血壓」標準值是多少?症狀為何?預防高血壓飲食禁忌:少吃鹽不如多吃鉀!
【延伸閱讀】「高血壓飲食」一天2茶匙鹽就超標!煮菜該放多少鹽、醬油、味精?專家教你換算調味料份量


責任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