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性功能障礙可能是你已「頸椎歪斜」!什麼狀況要就醫?快看「一問卷」自我評估

低頭滑手機讓頸椎歪斜的患者愈來愈多,頸椎歪斜不僅會造成頸部疼痛,連帶還會影響學習、工作,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失智,嚴重者還會造成性功能障礙。

低頭滑手機讓頸椎歪斜的患者愈來愈多,頸椎歪斜不僅會造成頸部疼痛,連帶還會影響學習、工作,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失智,嚴重者還會造成性功能障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榮裕表示,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頸椎功能障礙,但長期不重視極可能造成不可逆後遺症,民眾可透過「頸椎功能障礙指數問卷」自我評估,若分數超過15分,建議立即就醫。

低頭滑手機等3C 產品,頸椎疾病恐找上門

陳榮裕表示,現代人使用頸部的機率,遠大於過去,只要頻繁使用,關節退化的機率就愈高,也會讓退化年齡提早,現代人久坐、久站、低頭用3C產品,頸椎與腰椎最容易受到損害。因頻繁使用,導致的頸椎疾病,如頸椎間盤突出、頸椎韌帶增生、頸椎歪斜等。

頸椎不適何時該就醫?

近年頸椎歪斜的案例愈來愈多,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他曾治療過一位年僅20多歲頸椎歪斜的患者,頸椎過度使用出現骨刺後,出現麻痛感,幾乎沒辦法正常工作、睡眠,經過手術治療後才改善。頸椎病變並不會馬上影響到生活,而是一步步蠶食頸椎健康,患者常常是等到麻痛感出現時,才有意識,但此時才就醫,往往都已經非常嚴重。

陳榮裕建議,如果已經感到頸椎不適建議及早就醫,搭配改善姿勢等方式,避免未來頸椎病變影響神經傳導。民眾可透過「頸椎功能障礙指數問券」自我評估,若分數超過15分,建議立即就醫。已有多項病例報告指出,頸椎病變嚴重者,恐會影響性功能,且就算開刀治療,也沒辦法完全恢復如初。

頸椎歪斜的常見症狀:
.急性或慢性頭痛
.雙手難以抬高低頭時伴隨著「卡卡」的不適感
.會有注意力不集中
.失眠、睡不好

預防頸椎病變,醫師建議從兩方面著手

陳榮裕表示,避免頸椎病變,可以從這兩方面著手

.避免過度使用頸椎,減少低頭頻率

.也可以拉筋舒緩頸部肌肉,但不建議過度推拿,或用力按摩。頸椎因較其他部位更脆弱,推拿師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過度按壓到受傷處,恐會增加頸部壓力,嚴重者恐因此癱瘓。

●頸椎功能障礙指數問卷

Q1.您現在頸椎的疼痛指數?

0分:完全不會痛
1分:輕微疼痛
2分:中等疼痛
3分:疼痛相當嚴重
4分:疼痛非常嚴重
5分:劇烈疼痛

Q2.您現在個人自理狀況(如:洗漱、穿衣等)

0分:完全沒有問題,可以自己來
1分:有時候會有一點點痛感,但基本還是沒有問題
2分:會有點痛感,所以我再做那些事情的時候需要小心
3分:疼痛感受度較強,所以有時候需要別人協助
4分:我已經痛到經常需要別人協助
5分:我已經無法自理,需要臥床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