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上班眼睛痠、肩頸痛?名醫教你4式「藏傳瑜伽」,紓壓、改善身體不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洛桑加參2023-07-06

千年以來,從印度流傳到西藏的瑜伽,一直是修行者修煉身心靈的重要工具。那麼,你是否想過,身心靈這三者是如何互相影響的?煉心是否只能坐在一旁沉思,或者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開啟自我覺察,去除障礙,並促進生命能量的流動呢?例如,書中的〈打通左右氣脈〉這一篇,在做動作的同時進行觀想,以增強練習的效果。這種做法超越了單純的動作,可以更好地實現身心健康平衡的目的。所以,做為修行者,你準備好透過瑜伽的動作與觀想來實現身心靈的和諧了嗎?

做個有彈性的人,身心靈更有活力

很有趣的一個現象不知你是否曾注意到?小朋友在思考上往往比大人還要來得有彈性,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創意,限制性思維非常少。孩子們各個身段柔軟,肌筋膜具有良好的延展性。更稚嫩的嬰兒,他們甚至隨意彎個腰,都能吃到自己的腳腳。一方面也是因為腳短啦,但相較於其他年齡層,小娃娃的柔軟度確實是最好的!

老人的固執轉化為身體練習,硬中找軟舒展重生

固執老人剛好又是另一個極端,這不要、那不好、很多的不可以,總是固執己見的老人家,執拗執著的點、莫名其妙的堅持特別多。僵化性思維套路展現在物質身體上,呈現出筋骨僵硬、從頭到腳多點痠痛的特性,不僅伸展幅度不如小兒,很多動作也都已經做不到位。出現類似狀況請別擔心,思維能夠轉化,同樣身體柔軟度也可透過訓練恢復彈性。精妙的人體,有許多調節法能令自己維持健康、感覺舒服,並且預防疾病。最棒的是,不用靠別人,自己就能辦到。

從根本解決問題就靠瑜伽與姿勢調整

以頭痛為例,吃止痛藥只是暫時阻斷痛感,並沒有真正「醫好頭」。假使頭痛起因於壓力沉重導致的肩頸僵硬,或由姿勢不良、睡眠不足所造成,那你跟著我來練習放鬆肌肉、調節神經的瑜伽動作,就是從根本上去解決病症。減少使用藥物,實質獲得促進循環的好處。改善駝背除了讓外觀更好看,就連關節都順便保養到了,一起來練練看。

四式瑜伽拯救肩頸,壓力小,視力棒,任你站坐隨意練

一套四式,舒緩調節顧好長壽筋我們練習「鬆頸壓風池」、「交掌順頸項」、「環頸側回望」、「握拳旋肩胛」四式。透過這套動作來改善肩頸痠痛,以及因肌肉僵硬造成的頭痛,並且調節你的睡眠,順帶收到優化視力的好處。這套藏傳瑜伽適合各種程度與各個年齡層,早晚皆宜,站著坐著練都行。簡單到不行,舒緩和調節的效果又很棒,步驟分述如下:

◎第一式、鬆頸壓風池
步驟一: 縮下顎、下巴內收。
步驟二: 雙掌張開包覆頭部,大拇指放在風池穴位置,由下而上按壓。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