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油」6大好處,還對眼睛有益!酪梨油怎麼吃最好?哪些人不適合吃?一文搞清楚

酪梨油

酪梨油(Avocado Oil),又可以稱鱷梨油、牛油果油,是指用酪梨果實榨製出來的植物油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7-14

酪梨油好處?為什麼說酪梨油健康?
酪梨油的發煙點?
酪梨油怎麼吃?
酪梨油可以單喝嗎?
酪梨油哪些人不適合吃?
酪梨油如何保存?
酪梨油和橄欖油差在哪?
什麼是冷壓酪梨油?和精煉酪梨油差別在哪?
酪梨油可以擦臉嗎?

{DS}

幾年前很多人在瘋好市多酪梨油時,不少人會想問:「酪梨油真的比較健康嗎?好處是什麼?可以直接喝嗎?」等問題。我們知道酪梨是種營養的水果,但「酪梨油」也一樣嗎?一文解答酪梨油的功效、好處、用途,以及缺點和用法有哪些!

酪梨油(Avocado Oil),又可以稱鱷梨油、牛油果油,是指用酪梨果實榨製出來的植物油,因酪梨本身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而近年被認為是對健康更有益的油品。

酪梨油好處?為什麼說酪梨油健康?

酪梨油是從酪梨中萃取的油品,酪梨含豐富的維他命A、B群、D、E及蛋白質、葉黃素、膳食纖維、卵磷脂及微量元素,像是鉀、鎂、鈉等。

營養師鍾佩瑾指出,通常市售酪梨油的脂肪酸組成比例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60~70%,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各佔約13~15%。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最佳不飽和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比例最佳是2:1,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酪梨油是含有高比例單元不飽和脂酸的油品,甚至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建議比例還更高!

酪梨油的好處與功效,大致可整理成以下6點:

1.富含健康油脂—不飽和脂肪酸
酪梨油Omega-3和Omega-9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血壓、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等。

2.改善皮膚、幫助傷口癒合:
酪梨油富含脂肪酸和其他營養素,像是維他命E和維他命A,有助於改善皮膚健康,另外有研究顯示,含有酪梨油和維生素B12的乳霜有助於減少乾癬的症狀,幫助傷口癒合。

3.發煙點高
發煙點是指油類超過某個溫度後會開始冒煙,油品會開始變質進而對健康造成影響。酪梨油可說是日常飲食用油裡發煙點最高的油品(可高達260~270°C),因此相較其他植物油,酪梨油更適合各種烹飪手法。

4.幫助其他脂溶性營養素吸收
有些營養素需要和脂肪結合才能讓身體吸收,像是脂溶性的維生素A、D、E、K等,或是葉黃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玉米黃素這些類胡蘿蔔素,若在日常飲食中添加酪梨或酪梨油可以幫助有效吸收這些營養。

5.含較高葉黃素,是對眼睛有益的抗氧化劑
葉黃素是一種天然存在眼睛中的類胡蘿蔔素和抗氧化劑,根據國外相關研究,這種類胡蘿蔔素對眼睛健康很重要,有助降低黃斑部病變、白內障等發生機率,而酪梨和酪梨油相較其他油類含有較多葉黃素和玉米黃素。

6.使用多元、容易保存:
酪梨油用法非常多元,因為其中的脂肪酸組成較穩定且不易變質,除了能直接食用還可以冷拌或熱炒,用途相當多元。

酪梨油的發煙點?

根據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的臉書粉絲頁發文,吃對好油不僅能改善慢性發炎,還能降低體重平衡點,但若烹調方法錯誤,容易傷身又致癌。

酪梨油是目前發煙點最高的植物油,可高達260~270°C,且富含70%抗氧化Omega-9。酪梨油較其它植物油適合大火炒、炸等高溫烹調方式。

酪梨油怎麼吃?

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在油脂特性上類似於橄欖油,這類油脂含有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耐高溫的程度比想像中好,也代表初榨橄欖油和酪梨油還是可以運用在煎、炒等烹調方式。而酪梨油的高溫穩定度類似於特級初榨橄欖油,因此酪梨油亦可用於煎、炒等烹調方式。

不過營養師林世航表示,站在營養師角度,任何的油品都不建議高溫烹調,避免營養素的流失和產生不好的物質。

酪梨油可以單喝嗎?

即便有些研究發現酪梨油具有保健功效,但林世航表示,仍不建議將酪梨油額外作為保健食品補充,以一天需攝取40毫升為基準,相當於2大匙多的酪梨油,直接飲用這麼多的油其實有點噁心。

應該是把酪梨油作為日常烹調用油,再加上低溫烹調的方式,才有最佳的健康價值!

酪梨油哪些人不適合吃?

儘管好處多多,不過有3種人食用酪梨油時要特別留意:

1.腸胃不好者
酪梨性質乾中帶涼,豐富的蛋白質及脂肪酸會讓身體較難消化及吸收,腸胃不佳者可能不適合吃,容易使症狀加重。
2.過敏體質者
酪梨中含有類似乳膠蛋白的成分,因此有過敏體質者吃酪梨容易引發「速發型超敏反應」。對花粉、堅果、乳膠過敏的人,食用酪梨後可能會有喉嚨癢、皮膚紅疹類似蕁麻疹等狀況;嚴重的話,還會出現腹瀉、嘔吐,因此易過敏的人在食用上需更加留意。
3.高血壓患者
酪梨有omega-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控制血脂、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預防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不過臨床上建議,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1~2天吃一次即可。

酪梨油如何保存?

酪梨油外觀多呈現綠色,這是因為油脂中溶有「葉綠素」的緣故,但葉綠素照光後容易使油脂氧化劣變,因此須以深色瓶包裝

開封後應盡快食用完畢,每次使用後擦拭瓶口,避免殘餘油脂接觸空氣氧化而汙染;存放位置要避開如瓦斯爐旁等高溫處,也要避免陽光直射,但也不可冷藏,因取出之水氣容易使油脂劣變,油品氧化對人體健康會有不良影響,若有油耗味產生應丟棄不用。

酪梨油和橄欖油差在哪?

許多人常常將酪梨油與橄欖油做比較,兩者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也都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然而酪梨油的發煙點又比橄欖油高一些,因此在烹調上更多元,除了可以替代奶油、做涼拌製品外,也能高溫烹飪。

此外,風味也是有些人比較喜歡酪梨油的原因,部分人會覺得橄欖油有一種特殊的味道,而酪梨油則比較不會。

什麼是冷壓酪梨油?和精煉酪梨油差別在哪?

市售的酪梨油有的是冷壓,也有的是精煉。精煉的酪梨油成本較低,售價也較低,但這是所有精煉油的特性。

一般常看到標示「冷壓初榨酪梨油」,這類油品定義為低於50°C下進行壓榨,且過程中不使用溶劑。若產品沒有特別標示,則有可能是精煉酪梨油,精煉與否對於脂肪酸組成影響不大,但未精煉的油可保留較完整的其他成分。

酪梨油可以擦臉嗎?

2006年發表在《草本治療學研究期刊《Phytotherapy Research》中的研究有提到,酪梨油的確能快速滲透皮膚,刺激皮膚再生膠原蛋白。


酪梨的抗氧化物質及脂肪酸有抗發炎、保濕的效果,適用於過敏、脫皮的乾性或中性皮膚,對雖顯蒼老但皺紋並不太深的皮膚也有效。除了臉,也有人會塗抹在如手肘、膝蓋等肌膚容易乾燥、粗糙的部位。

酪梨基本上是溫和的,但仍依照實際個人膚質的耐受性而定,若使用後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使用,以清水洗淨;若產生其他副作用,則建議就醫進一步治療。

延伸閱讀
每天喝1匙「酪梨油」降膽固醇、防心臟病?錯!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最好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