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自律神經」,睡前花10分鐘就夠!專家示範「2大動作」還能緩解肩頸痠痛

現代人3C不離手,經常低頭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造成全身緊繃又痠痛。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廖靜清/聯合報2023-07-21

● 瑜伽增加柔軟度,提高睡眠品質
● 搭配呼吸和冥想練習,讓身心平衡
● 深層伸展強化核心力量,緩解疼痛

天氣酷熱難耐,多少都會影響到夜晚的睡眠品質,除了營造舒適的室內溫度、環境,不妨進行放鬆的舒緩瑜伽,用伸展動作消除白天壓力。運動專家林蕎茵傳授10分鐘舒眠瑜伽,包括初級趴姿、簡易坐式、肩頸拉筋、脊椎扭轉等,在家跟著做,可建立健康的睡前習慣,提升睡眠品質。

林蕎茵說,伸展瑜伽有助於調整自律神經,搭配冥想、呼吸,可借助姿勢的轉換練習吸氣、吐氣,過程中保持呼吸頻率讓呼吸深長且平緩,慢慢鬆開緊繃的身體。針對身心舒眠的練習,可以盤腿或跪坐姿勢練習腹式呼吸,上半身打直保持肩膀跟胸部不動,鼻吸氣時肋骨打開、嘴吐氣肋骨收進去,感受能量在體內流動的變化。

肩頸痠痛不再是中老年人的通病!現代人3C不離手,經常低頭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造成全身緊繃又痠痛。林蕎茵推薦脖子和肩膀的伸展操,緩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頸椎前傾」問題,透過瑜伽矯正背部和頸部,讓身體肌肉回到正位。除了徒手的瑜伽體式,可另外利用滾筒、筋膜球、筋膜槍協助按摩放鬆,改善血液循環。

簡易頸部拉伸

1.背拉長、脖子拉長,保持姿勢端正。

2.左手放在對側耳朵上方,輕輕把頭壓向左邊,配合4個深呼吸,右肩往下壓、右手自然向下伸展;換右手輕壓對側耳朵的動作和姿勢。

3.左手放在對側臉頰上,讓脖子扭轉更多,配合4個深呼吸;換右手輕壓對側臉頰的動作和姿勢。

4.臉保持側姿,左手放在頭頂上,從下巴的方向壓向脖子,停留4個深呼吸;換右手放在頭頂上的動作和姿勢。

5.最後頭轉正,雙手食指交叉放在頭頂上,從頭頂往下巴壓下去,停留4個深呼吸,想像脖子後方肌肉愈拉愈長。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