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說的「腸胃型感冒」根本不存在!中醫師告訴你:其實是病毒性腸胃炎,教你喝「3大飲品」改善不適症狀

實際上「腸胃型感冒」這個疾病名稱並不存在,而是醫師為了方便讓患者理解而使用的「俗名」,只要遇到同時有感冒又有腸胃道症狀的症狀時,醫師通常都會下此診斷,用來跟患者做病情說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郭大維, 王瑞玲2023-11-16

有沒有想過,一個小小的噴嚏或是咳嗽,可能是身體不適的緊急信號呢?在郭大維與王瑞玲的新書《讓腸胃動起來 》中,他們以小志的故事作為切入點,揭示了這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小志剛開始小學生活,卻在短短的時間內三度看診,因為他持續的咳嗽和打噴嚏讓他無法專心學習。起初,他的母親以為這只是普通的感冒,然而一天午後,學校的緊急通知讓她驚覺事態可能並不簡單。小志在學校突然嘔吐和腹瀉,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儘管經過西藥治療症狀得以控制,但他的食慾和精神狀態卻大受影響。於是,他的母親帶著他尋求中醫的幫助,經過一個月的中醫調理,小志不僅恢復了食慾和精神,咳嗽和打噴嚏的症狀也完全消失。

沒有腸胃型感冒,只有病毒性腸胃炎

有很多病毒都可能會引起所謂的腸胃型感冒,每一個季節也有不同的病毒最容易好發,例如夏天的腸病毒、秋冬季節的輪狀病毒,然而這些病毒也同時侵犯我們的腸胃道,使腸胃功能出問題,都可能讓患者合併上呼吸道及腸胃道症狀,形成一般所熟知的「腸胃型感冒」。

實際上「腸胃型感冒」這個疾病名稱並不存在,而是醫師為了方便讓患者理解而使用的「俗名」,只要遇到同時有感冒又有腸胃道症狀的症狀時,醫師通常都會下此診斷,用來跟患者做病情說明,於是在口耳相傳下,慢慢的沿用這樣的方便說法。但嚴格來說,腸胃型感冒屬於「病毒性腸胃炎」,也就是我們最常見的感染病毒而導致的腸胃炎,其中又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最為常見。

風寒風熱交戰腸胃道,中醫治療以辨證論治

中醫看腸胃型感冒,仍是以辨證論治為首要,若患者來診有惡寒、發熱、頭痛、全身筋骨痠痛、咳嗽、口乾等症狀,這屬於中醫的外感風寒性感冒。而若是有身熱、咽痛、口乾、咳嗽、痰黃、並見咽喉腫痛等,則屬外感風熱性。以上兩者若又合併有腸胃見證,如腹瀉、腹脹、噁心、嘔吐等問題,則屬於腸胃型感冒範圍。

中醫的治療重點在於,風寒症以辛溫解表開藥,如桂枝湯、葛根湯加減。若為風熱症,則使用清涼解表開藥原則,如銀翹散、桑菊飲等藥加減,倘若要處理併見腸胃之症,則可使用藿香正氣散、葛根芩連湯、白頭翁湯等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