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就靠「走入山林」!失智症權威寫給銀髮族的「快樂獨老」建議:「這樣走路」是最溫和且可行的運動

「走路」是最溫和、可行的運動,一般建議每天至少要走40分鐘。近年來,手腕計步器流行,可記錄每日累積的步數,簡單實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秀枝2023-11-28
編按:「我是容顏不再、動作漸緩,但腦細胞依然活躍的銀髮族。」失智症權威劉秀枝醫師這樣說。由於提前為獨活的老年做準備,儘管退休多年、經歷癌症等病痛,如今75歲的她不但快樂地享受獨居,而且人生愈活愈發光。她以自己和眾多銀髮朋友為例,並融入每個人步入年老都應有的醫療知識,而台灣正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人口逐年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台灣失智者人口約30萬,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因此想迎向獨立、自主的老年人生,「超前部署」非常重要。

預防失智症的簡易處方──郊山健行

讀醫學院時,我對細胞的「不正常增生」(即癌症)與「凋亡」(即退化)特別好奇,很想探究這兩種生命極端的奧祕。

半世紀後,銀髮族的我看著癌症的治療突飛猛進,從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標靶療法與免疫治療等,不斷推陳出新,讓不少癌症能被治癒或控制。相反地,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研發雖然蓬勃,常以為會有突破,結果療效卻不如預期,因此目前仍僅止於症狀治療。

曾有位朋友感嘆:「我寧願得癌症,即使不能治癒,但有明確的努力目標,而且親友會因我的奮鬥而鼓勵我。然而,得了阿茲海默症,心智慢慢流失,不知如何圍堵,親友看了既難過又無奈。」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

因此,「預防是最好的治療」,對阿茲海默症尤其重要。

我們無法改變高齡、基因與家族史等先天的罹病因子,但可以從後天的危險因子著手,也就是要受教育、多動腦、治療三高、常運動、多活動、維繫人際互動與睡眠充足等。

「走路」是最溫和、可行的運動

「走路」是最溫和、可行的運動,一般建議每天至少要走40分鐘。近年來,手腕計步器流行,可記錄每日累積的步數,簡單實用。

《美國神經醫學期刊》(JAMA Neurology)於2022年9月,刊登一篇來自「英國生物資料庫」的論文:讓78430位40~79歲的無失智症者,連續戴腕計步器七天,在追蹤6.9年後,有866位罹患失智症。

經統計分析,發現每天走9800步者,患失智症的機率減少了51%;但超過一萬步,機率不降反升。而每天走3800步者,失智症也能減少25%。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