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妳會冷嗎?我的衣服給妳穿」...為何幼年喪母姊弟的這句話,竟讓從業近20年的大體化妝師淚崩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安琪2023-12-01

我時常隨著往生者的經歷心情起起落落,但並不是一味沉淪在他們悲傷的故事中,而是透過他們的人生經驗,給我更多反省機會及思考面向。對單親家庭的孩子來說,不管是跟著爸爸或媽媽,任何一方的存在都如同高山一般。如果有一天這強而有力的靠山倒了,孩子不僅要承受失去親人的創傷,還得面對未來的彷徨與不知所措。如何幫助孩子填補破碎的心並給予良好的安置,讓他們能健康地成長,是相當重要的社會課題。

林惠婷

入秋的午後突然下起滂沱大雨,早晨的陽光不知躲到哪去了。我、阿孟、恬兒急忙跳下公務車,沒帶傘的我們只能死命往眼前的往生室奔跑,邊跑邊「啊」地尖叫著,彷彿這樣能跑更快似的。我們飛快衝進台北〇〇醫院往生室,我撥了撥那片被雨轟炸後,緊貼在額頭上的瀏海,同時也瞥見坐在一旁,看上去年約四十來歲的女子。

她靜靜地坐在一旁的角落裡,眼睛直望著前方,即使只看見她的側臉,仍然能感受到那黑洞般深不見底的哀傷。我下意識舉起手朝阿孟、恬兒比一個「噓」的手勢,心想著:「辦公室裡除了禮儀人員之外沒有別人,該不會她就是昨天和我通過電話的簡小姐?」我顧不得一身的狼狽樣,禮貌地上前詢問。

簡小姐雖然面帶微笑,眼神裡卻有著觸不到底的無奈。「請坐!」她說。於是我們在她旁邊坐了下來,接著她便不拖泥帶水,向我們說起惠婷的故事。「我和惠婷在同一間公司上班,因為我們很聊得來,所以成為了無話不談的朋友。她的事情基本上我都清楚,如果妳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簡小姐先簡述她與惠婷的關係。

我對簡小姐抿嘴微笑,並提出第一個疑問:「簡小姐!抱歉我想先請問妳,因為當初禮儀師留的電話是妳的,因此我無法聯絡上惠婷的家人,待會他們會來嗎?」簡小姐遲疑片刻,表情複雜地說:「她沒有其他家人,就只剩兩個小孩。」沒有其他家人?我意識到自己似乎問錯話,急忙跟簡小姐道歉:「抱歉!問了不該問的問題。」

簡小姐搖搖頭,似乎在整理自己的思緒,她沉默了一會後又接著說:「關於惠婷的事,一時還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好,她的辛苦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完的。惠婷是獨生女,她的父母幾年前往生了,她原本有段婚姻不過離婚了,結果她的先生把小孩全丟給她照顧,沒盡到一天當父親的責任。這麼多年來,就像從這個世界消失一樣,完全找不到人,就連惠婷死了我還是找不到他。」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