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姿勢歪斜、身體僵硬疼痛?日本健身教練教你「伸展操7大法則」消除疼痛,還能改善自律神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野上鐵夫2023-12-13

「伸展操」治癒身體僵硬疼痛的機制

須對身體僵硬疼痛的症狀對症下藥!

前文提過,身體之所以會僵硬疼痛,除了姿勢歪斜以及身體使用方式等物理性因素,還和壓力等心理因素息息相關。不過,本書推薦大家做伸展操解決這方面的煩惱,這又是為什麼呢?

或許大家都以為,伸展操只是單純伸展肌肉進行放鬆,事實上卻不只是這樣。伸展操會針對身體僵硬疼痛的原因,從各種角度對症下藥,包含促進血液循環、擴散老廢物質、放鬆、改善自律神經保持平衡等,所以是最適合的解決方式。

但是伸展操不只一種,而且各有各的優缺點。如果用錯誤的方法伸展肌肉,有時反而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也無法解決不明疼痛。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視症狀調整或微調伸展的角度,用正確的方法做伸展操。

伸展操的種類與效果

在靜止下伸展的靜態伸展操

優點:肌肉伸展幅度最大
缺點:血液循環變差

身體固定,往一個方向徹底伸展的伸展操。肌肉會達到最大的伸展幅度,但是反過來說,血管也會受到壓迫,導致血液循環變差。無法完全顧及到肌肉的細微方向以及周邊肌肉。

將動作放慢的動態伸展操

優點:一邊伸展一邊促進血液循環!緩解慢性疼痛
缺點:肌肉伸展幅度不會最大

稍微活動指定部位,同時舒緩肌肉緊繃的伸展操。雖然肌肉的伸展幅度不是最大,卻能反覆伸縮肌肉,使血液循環變好。還能顧及到肌肉的細微方向以及周邊肌肉,有效緩解慢性疼痛。

伸展操的7大法則

使伸展操效果最大化!消除身體僵硬疼痛的祕訣

「好希望能消除不明的身體僵硬疼痛」,這樣的想法對於手中握有本書的各位讀者來說,應該是共同的心願。想要實現這些願望,你一定要遵守七大法則。

這七大法則能將伸展操的效果發揮至最大極限,使身體的僵硬疼痛完全消除。做法非常簡單,請大家用心嘗試看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