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三階段即將啟動,儘速接種PCV疫苗減少疾病威脅

侵襲性鏈球菌感染案例數三年來最高,近五成為65歲以上長者

(左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王復德理事長、台灣感染管制學會陳宜君理事長、台灣疫苗推廣協會李秉穎榮譽理事長、活動衛教大使修杰楷,共同呼籲全員接種PCV疫苗,遠離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3-12-20

統計顯示,今年累計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案例數超過2020-2022年之各年總案例數,成為近三年最高,其中更有近五成案例為65歲以上長者 !醫界呼籲,長者及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危族群應儘早接種疫苗。今年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擴大至65歲以上,提供PCV13及PPV23疫苗,第三階段將於12月25日開始施打,曾經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長者,可公費接種1劑PCV13 。

醫籲:肺鏈全年皆有病例 冬春疫情不可忽視 長者、高危險族群應盡快接種疫苗

肺炎鏈球菌感染不可忽視!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肺炎鏈球菌是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一旦感染可能出現發高燒、咳嗽、胸痛等不同症狀 。更有研究指出,曾感染社區型肺炎的患者平均將損失13個工作天,且需要3周的時間才能恢復至感染前的健康狀態 。王復德理事長補充,肺炎鏈球菌更可能侵入原本應該為無菌的部位 ,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稱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 ,依據疾管署建議,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進一步說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全年皆有病例,冬、春季為發病高峰 ,如今醫院持續滿載,累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病例數近三年來最高1,陳宜君理事長呼籲,肺炎高危險族群(如慢性肺病、腎病、糖尿病、吸煙者等 )、一般成人可透過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保護力,避免成為社區保護罩的缺口。

公費肺鏈疫苗放寬至65歲以上長者接種 積極預防以遠離IPD風險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今年疾管署擴大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65歲以上長者並提供1劑PCV13疫苗及1劑PPV23疫苗2,這對於長者族群的保護效果將大有幫助。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佔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案例數約五成1。研究顯示,65歲以上長者感染肺炎鏈球菌後30天內的死亡率約5-10%,同時住院治療的經濟負擔也會隨之增加 。現行核准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PCV結合型和PPV多醣體疫苗,研究還指出,65歲以上長者接種PCV疫苗可有效降低73%因疫苗涵蓋血清型之社區性肺炎住院風險 ;鼓勵65歲以上長者應積極接種疫苗以遠離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

公費肺鏈疫苗1+1 先接種PCV增加免疫記憶力

根據疾管署2022年初統計,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比例僅四成 。李秉穎榮譽理事長表示,長者屬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高風險族群,應積極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2。美國疾病管制署CDC早在多年前就建議當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時,應先接種 PCV13再接種PPV23 。今年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接種PCV疫苗,對國人的保護與國際接軌

李秉穎榮譽理事長呼籲,長者族群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死亡率最高,是最需要積極接種疫苗的族群 ,而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三階段將於12月25日開始實施,接種對象為曾經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可公費接種1劑PCV132。建議長者在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時也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完善保護力。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