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咳嗽咳不停!是「黴漿菌肺炎」怎麼辦?中醫師公開「1湯1果汁」配方,固肺止咳

黴漿菌肺炎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容易在人與人之間通過飛沫傳播,典型症狀包括喉嚨痛、倦怠、發燒、長期咳嗽。中醫師建議通過食療止咳潤肺,並且加強免疫力,有效地降低感染風險,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陳勇利 醫師2024-01-16

今(2023)年不只流感肆虐,近期「黴漿菌」疫情更嚇壞不少人。隨著中國爆發呼吸道疾病大流行,各地的肺炎黴漿菌病例快速增加,疾管署提醒我們要格外小心,鄰近的中國已發生大規模疫情,預估台灣在明(2024)年春節恐有一波新疫情,呼籲老人及幼兒要特別注意防疫。那麼,究竟感染肺炎黴漿菌會有什麼症狀?哪些人屬於高危險族群?又該怎麼預防和治療?就由我阿利博士帶大家一一了解。

什麼是肺炎黴漿菌?

肺炎黴漿菌並非黴菌,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它是目前已知最小且具有自我複製能力的病原體。與一般細菌不同的是,肺炎黴漿菌缺乏細胞壁,使得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其無效。相較於一般肺炎,黴漿菌肺炎臨床表現跟病毒很像,症狀通常較輕微,甚至能維持正常活動,多數人感染後也可自行痊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僅約有3%到10%的人會出現肺炎,但症狀亦相對輕微。因此,黴漿菌肺炎又被稱為「行走的肺炎」或「會走路的肺炎」。

黴漿菌肺炎,潛伏期約1至4週,可以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因此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相當容易,尤其在家庭內的傳播最為常見。其實黴漿菌肺炎早就存在於台灣,只是以前的流行率非常低,1年4季皆有案例,尤其在春夏之交及初秋,發病的情況較為常見。典型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倦怠、發燒,還可能出現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

哪些人屬於肺炎黴漿菌高危險族群?

所有年齡層都會感染黴漿菌肺炎,不過較常發生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此外,學校、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人員感染風險較高。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免疫功能較低弱的人,也可能是感染肺炎黴漿菌的高危險族群。

疾管署2023年11月7日公布數據指出,台灣今年黴漿菌肺炎病例數高於過去3年,個案年齡分布主要為小於6歲幼童,占約60%,其次為7到12歲,占17.7%。其中約有10%的患者可能進展成肺炎,表現為黏液痰、發燒、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和倦怠等症狀。在5歲以下的孩童中,發燒的機會相對較低,但可能會有喘嗚、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極少數患者可能發展出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以及皮膚疾病,如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多形性紅斑、毒性表皮溶解症等併發症。阿利博士提醒大家,這是極少數狀況,但還是要保護自己,在症狀出現時及早求醫。

如何治療肺炎黴漿菌?

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若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如上述所說,因為肺炎黴漿菌沒有細胞壁,所以許多常見的抗生素都對其無效。台灣去(2022)年發布的研究發現黴漿菌對第一線的巨環類抗生素抗藥性已達7成,但仍有其他抗生素可使用,但若用於孩童治療,要考量安全性與副作用問題,臨床醫師須加以評估。

辯證論治取得療效!抗新冠中藥也可用於黴漿菌等流行疫病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抗新冠中藥已經達成階段性的使命。然而,抗新冠中藥一直以來都遵循著「傷寒論」或「溫病」、「雜病」系統,根據病症和季節進行用藥,以明代對抗瘟疫的重要處方為基礎研發而成。因此,11月份的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就有表示:抗新冠中藥對於流行性感冒,還有現在引起國人擔憂的黴漿菌、腸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都具有療效。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延伸閱讀


字級100%